人體的第二個腦!腸道益生菌主宰身體健康

內容簡介:

近年來,科學家發現,人體的大腦和腸道可以雙向溝通,也就是所謂的腸腦軸線,腸道對於大腦的食慾控制、情緒都有廣泛影響,甚至有科學家把腸道視為是人體的第二個大腦,如果想遠離失智、憂鬱,可以先從腸道保健開始做起。

國際頂尖期刊登載科學家研究神經退化疾病,如巴金森、失智症等的發生,和腸道菌有關。

慈濟教育志業執行長 王本榮:「巴金森氏症跟腦部的路易氏體(沉積)有關係,因為腸道菌的失衡,比較容易產生突觸核蛋白, 它會造成巴金森病,有一些好菌會減少,普雷沃菌會減少。」

目前已知腸道菌有幾百兆個,腸道不只是排泄的管道,更是守護健康的第一道長城。

慈濟教育志業執行長 王本榮:「腸胃道跟大腦其實有非常雙向密切溝通的生物化學管道路徑,可以透過迷走神經,也可以透過免疫因子,甚至也可以透過內分泌,以及腸道分泌的代謝物質,來互相影響。」

慈濟大學針對肉食改蔬食的行為調查發現,學生自覺皮膚變得比較好。 慈濟大學國際學院助理教授 陳榮光:「統計有發現,我們的學生素食的意願有所提升,也有回饋,整體上他們的皮膚,或者是他們的腸胃,都有顯著地改善。」

這是因為蔬食會幫助細胞裡的粒線體,減少氧化機會。

慈濟教育志業執行長 王本榮:「那還是跟老化有關係,粒腺體氧化會產生許多自由基,自由基會促進老化增加皺紋,蔬食裡有很多抗氧化劑,可以減少氧化自由基對粒線體的傷害。」 相對肉食者體內,則容易引起發炎反應。

慈濟教育志業執行長 王本榮:「高脂或高糖的肉食(者),其實就會養壞菌,類似革蘭氏陰性菌,會分泌所謂的脂多醣,引起很多的細胞間素,產生細胞風暴,造成全身血管的慢性系統性發炎。」

每天吃下去的食物,會與數年後的腦部疾病,甚至老化、產生皺紋有關係,值得關注。

唐嬋君 鍾江波 劉泓志 花蓮報導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No items found

詳細資料


分類:健康素速來, 開放資源, 非素不可
資料日期:2022-07-21
作者:
大愛電視台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職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大愛電視台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