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課程_齋戒護生,從「沒錯!但不一定對!」談起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齋戒護生,從「沒錯!但不一定對!」談起

課程講師:宗教處邱國氣師兄

課程長度:57分鐘

課程簡介:

「沒錯!但不一定對!」邱國氣師兄以這句話作為「齋戒護生」講題的開場白,引導著在座的培訓學員進入一連串的問題與反思中。人,一直以萬物之靈自居,但,成為萬物最大威脅的郤也是人類。人類恃強的在地球生活著,郤也不知不覺的將地球原有的生態平衡與和諧一點一滴的破壞殆盡,使得地球無法喘息。許多相關報導與消息都指出:地球物種消失速度,比過去數百年提升100至1000倍,按這速度,地球生態將迎來下一次大滅絕。

人類在近年的亞馬遜及澳洲林火,或新冠肺炎疫情中學習到什麼?
人類面對極端氣候造成的全球災難性糧食危機,接下來又會是什麼?

根據聯合國「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態」年度報告,2017年造成營養不良的人數升至8億2100萬人,高於2016年的8億400萬人。受飢餓之苦的人數在過去三年持續增加。2018年聯合國(IPCC)預估:最快西元2030年,地球升溫將突破攝氏1.5度。一波又一波的極端氣候影響了地球的環境生態,因為人類的口慾,大片的林地遭到砍伐,只為了維持大量的畜牧產業,而這個產業也消耗了無法計數的飲用水,「水資源」郤也是人類及其他物種賴以生存的重要元素啊!

若以佛教的角度切入,人類目前正在承受新冠病毒的共業都是「因緣果報」!人類該是時候覺醒了,正如愛默生所說:「即使屠宰場隱密的藏在幾百里外的地方,你只要吃了肉就等於是共犯的行為。」 又如 上人所說:「內心虔誠,培養的第一步,就是將齋戒觀念帶入人人心裡。」如果吃素的人都能站出來,就有影響力。

推廣素食,是每個善良人的權利,不論富貴、平凡、高矮胖瘦。行動永遠比說來的有力量!此刻起,別再找理由了,試著用動物的角度看世界,用同理心想一想:人與動物有何不同?開始吃素吧!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200419齋戒護生,從「沒錯!但不一定對!」談起_mpeg4.mp4
【檔案下載】

詳細資料


分類:開放資源
版本說明:2020年四月宜花東區培訓委員慈誠研習課
資料日期:2020-04-19
作者:
宗教處邱國氣師兄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