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五十】克難50 慈濟歲月逆旅-正

內容簡介:

克難50 慈濟歲月逆旅-正

簡介:

佛教2500多年,在記載工具不發達的時代,傳抄經文多有誤失,加上兵荒馬亂,斷簡殘­編,難免錯字誤接,就此留傳,將錯就錯,直到印順導師窮畢生之力,考証訓詁,比對除錯­,還原佛陀本懷。他一生最崇一字,正。一生所實踐也是「正」。印順導師晚年長住靜思精­舍,由弟子證嚴法師長期就近照料。

這一段不可思議的因緣起於半個世紀前。

台北市南京東路轉龍江路口不遠,一棟簡樸水泥房舍平實的站在人群之間。慧日講堂,1960年代建造,至今不改顏色。

1963年3月17日冬日午後,一場突來的大雨,留住了一名沙彌尼的腳步,她剛被拒於­臨濟寺三壇大戒剃度法會門外,到慧日講堂請了一部「太虛大師全集」,因落水未歇,徘徊­門外。

懷抱著太虛大師經典的沙彌尼,不期而遇了這位不輕易收弟子的佛教當代大師,在短暫交談­後大發慈悲,印順導師為這名沙彌尼取了法名「證嚴」,字「慧璋」,留下「為佛教,為眾生」的終身奉行箴言。

1938年冬,印順導師遇見一段震撼的因緣。

國學大師梁漱溟質疑佛法不能解決:『此時,此地,此人』的問題,向天下昭告,從此棄佛從儒。

導師心裡不安,從浩瀚的大藏經文中找到《阿含經》,『諸佛皆出人間,終不在天上成佛也』」這樣的答案。發聾振聵,從此「人間佛教」成了正信的核心,一改世俗妄求西方極樂世界的唸經頌懺,讓佛教成為現世修行,為善致良的實踐宗法。人間可以是天堂,也可以是地獄,端看世人作為。

不燒紙錢、力求環保、節能減碳;不祭牲禮、尊重生命、提倡素食。

這是「為佛教、為眾生」的白話文體現,是「正行」最素樸的表達。當年一場及時雨,滋養了一株「人間佛教」青苗,五十年來善水匯聚,沛然成林。

下個五十年,正迎面而至。

來源:大愛電視台《大愛全紀錄》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克難50_慈濟歲月逆旅】20160502_-_第三集_-_正_(繁體).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回眸來時路, 培訓資源, 如何說慈濟,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總論
資料日期:2016-05-20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大愛電視台《大愛全紀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