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黔驢技窮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黔驢技窮

課程講師:慈濟全球志工總督導 黃思賢

課程長度:34分鐘

課程簡介:

◎寓言故事引思維 千里馬需有伯樂

思賢師兄首先介紹這個為漢人所熟知的寓言故事,然後引導大家思維,如果是自己換做為故事中的黔驢,面對餓虎的企圖,除長嘶與猛踢之外,還能夠有何作為?

答案是Nothing to say——無奈,無言以對。

其實在同樣情況下可以另作思維:如果不是黔驢,而是千里馬,就可以逃離現場而脫困。然而要做為眾人之中的千里馬,就需要知音的陪伴與明師的指導。以美國式的幽默與思維模式,與大家思索生命的方向。

◎生命最後留何物 打造永恆的意義

對著講臺下都是屬於人生勝利組的醫護人員,有盛名、有財富,他大聲問,「今生真正要得到甚麼?真正還要甚麼?當前或許擁有很多掌聲,然而掌聲一定會消失,屆時生命之中還能擁有甚麼?」

思賢師兄與大眾玩英文字的質量遊戲,二十六個字母依序代表1到26,把代表數字逐一累加起來可以獲得不同的質量分數,他發現,「態度」的英文attitude正好是一百分,這樣圓滿的質量分數,正因為那是生命中特別重要的項目。

最後他以「覺悟」的「覺」和「睡覺」的「覺」是同一個字,人們不覺醒時就是在睡覺,至於覺醒之道就在「明心見性」,勉勵大家嚴肅的思考,此生應持的「態度」。「佛法難聞今生聞,明師難得今生遇」,既然已經走入慈濟宗門,而且有幸值遇明師,就要好好把握慈濟因緣追隨上人,廣行菩薩道而厚植慧命,為自己的生命打造永恆的意義。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80925營隊課程-黔驢技窮-黃思賢師兄.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20180925營隊課程-黔驢技窮-黃思賢師兄_修.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國際慈濟人醫年會,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8-10-01
作者:
慈濟全球志工總督導黃思賢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8年全球慈濟人醫年會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