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悲智願行覺有情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悲智願行覺有情

課程講師:慈濟慈善基金會顏博文執行長
張濟舵師兄

課程長度:70分鐘

課程簡介:

◎友善願景 天下無災

慈濟慈善志業執行長顏博文首先談及,慈濟為何要立宗?
因為要傳承法脈,永續發展;
但要如何傳承?
要培育傳承人才,傳承經驗,帶動後進。

還要弘揚宗門,做到國際認證,讓大家在國際上一看到慈濟,就想到慈濟慈善與人文。慈濟國際賑災模式是民間團體賑災的典範,慈濟的好理念—四大志業,即慈善、醫療、教育、人文等志業,聯合國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於最近二、三年才擬定出來,而慈濟都做到了, 上人很有遠見,在五十年多前慈濟就開始這樣做。

自1979年起,北極冰層逐漸減少,北極熊因為沒有足夠的食物,逐漸減少。暖化攝氏二度以上,全球將有二億三千萬人將無家可歸。地球超載,生態負債,根據2017年全球天災年報,全球快速暖化,氣候極端,天氣極速攀升,二個颶風造成美國經濟上第二、三大經濟損失,「是自然還是人為造成的?」顏執行長問,「其實大多是人為造成的。」

人類必須思考地球、海洋、太空可以永續嗎?面臨時代巨輪的變與不變,變的是科技與創新,物質文明的進步,生活方式的改變,要善用科技,不要被科技改變,不變的是精神,趨勢永遠在變,但追求真善美的精神永遠不變。所以慈濟慈善的願景,就是 上人的普天三願「淨化人心、祥和社會、天下無災難」,及清淨在源頭。

◎認證慈濟 落實人道關懷

「今年是慈濟第幾年?慈濟人援助的遍及幾個國家?」美國紐約分會執行長張濟舵問大家。其實全球有九十五個國家有慈濟大愛的足跡,有五十七個國家有慈濟的人間菩薩。然而這樣遍及的大愛卻有缺憾,因此濟舵以「慈濟 Knowhow」逐一闡述其中的意涵。

「我們也半世紀了,卻沒人說慈濟!」、「進進出出聯合國,展示、開會……聯合國也沒布達說這是慈濟系統!」、「政府官員在土耳其讚歎慈濟,到了臺灣卻不說慈濟。」像這樣將慈濟「忽略」,是不去在乎抑或要做為慈濟未來努力的方向,讓世人「認證慈濟」,「樂說慈濟、喜做慈濟」,讓國際社會瞭解慈濟。

而「認證」又意謂什麼?是一張證書還是一張獎狀代表被認證?慈濟認證的意涵又是什麼?又為什麼要認證? 慈濟需不需要認證?

「我們這一代沒名相的執著,但我們的時代需要有人、有事的實在記載;我們的精神理念不執著,要開闊心胸,但法的源頭綱領要清楚,要是綱領不鑑定、不傳承,若消沒了就無法追溯源頭;」引用上人的開示,「慈濟人要爭志,我們不要執著名利而是要定位,趁師父還在,所以要儘快完成。」因為要求真求實、因為不希望被虛妄顛倒淹沒,就像「無語良師」的大體捐贈其實始自慈濟的推動;明明是「靜思語教學」,卻不談靜思語,而改成「說好話」,所以「認證慈濟」在這個時刻格外重要且急迫。

因此,未來慈濟要更積極參與聯合國和國際平臺,擴大慈濟大愛的影響力,透過「慈濟論述,國際認證」讓慈濟被全世界看到,讓慈濟在全球的人道關懷行動之路,更為寬廣與落實,要用慈濟大愛,讓世界亮起來!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5.20180623悲智願行覺有情-顏博文及濟舵師兄(板橋)ok_x264.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8-07-07
作者:
顏博文執行長、張濟舵師兄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慈誠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8年慈濟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板橋場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