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從利他到覺悟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從利他到覺悟

課程講師:慈濟基金會文發處何日生主任

課程長度:82分鐘

課程簡介:

◎「利他」為慈濟核心精神

在2016年慈濟論壇時,證嚴上人向全世界宣布成立「慈濟宗」。「慈濟宗」是什麼呢?慈濟基金會文發處主任何日生表示,慈濟沒有參禪打坐、不修密法,不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淨土就在眼前,利他到覺悟,從利益眾生中自我覺悟,從幫助人當中淨化自心。

上人強調,經是道,道是路。路要走,所以慈濟宗是行經的法門,靜思法門是付出無所求,四大志業都是實踐改善世間的理想,度一切眾生得一切智慧,長養一切慈悲,入人群中修得一切法。

何日生例舉幾位慈濟世界的大菩薩,因為從幫助別人的過程中,啟發慈悲心,從利他中而度己,入人群長智慧。

慈濟志工蘇足,以前年輕時很嬌美,在菜市場裡做生意,生意非常好,但先生很「漂泊」,外緣一直不斷,讓蘇足相當難過,曾因此自殺多次。在自殺未遂心灰意冷之下拜會上人,蘇足難過的問上人,「為什麼我這麼沒有福報呢?」上人則告訴她,不是妳沒福報,是妳先生沒有福報。

上人要蘇足捨小愛到醫院當醫療志工,從此重大疾病、癌症末期的病房,都有蘇足照顧病患及安撫家屬的身影,付出愛去幫助人的蘇足,因而發現自己有滿滿的愛,助人當中,啟發自己的自信與源源不絕的愛。蘇足,用行動改變了自己、利益了別人。

以前是煙酒不離身的大老闆陳金發,二十年前會做慈濟,是被太太半強迫的。因為岳母往生後捐了一筆善款給慈濟,太太要求陳金發要捐等同的善款,當時的他心不甘情不願捐了善款。而引發陳金發想參與國際賑災的念頭,係因為想監督「慈濟怎麼用我的錢」。他曾經遇到困難而嚎啕大哭,但眼淚擦乾,仍繼續往前走,現在國際間只要有災難發生,幾乎都會有他慈悲的身影。透過行動,陳金發的佛心啟發,那原本清淨的本性現前。

潘明水第一次被邀約開車去發放,他拒絕了;第二次被邀約,是因為不好意思拒絕。從此,潘明水歡喜地參加做慈善,慈善發放中讓他知道,許多祖魯族的婦女都沒有事情做。因此,潘明水利用二手的縫紉機,六個星期幫助近二萬位婦女學會做衣服,也帶著南非本土志工,陪伴八個國家的黑人,帶動數萬位黑人志工做慈濟助人的事。雖然這群黑珍珠的生活依舊困苦,但他們的心是快樂的,付出的那一刻他們都覺醒了。

幫助別人,讓自己覺醒;愛別人,讓萬物相依相存。一份付出無所求的無私之愛,因為自利利他,而讓這份愛的循環,從此生生不息……

◎慈濟利他之理想目標

印順導師曾言,原始佛教並不強調物質生活的改造。而在兩千多年佛教歷史的發展中,「利他」之意含不離「給予佛法」。

證嚴上人的慈濟宗門,「利他」不是只給予佛法,而是意指給予眾生「身、境、心」的圓滿具足。

無量義經與藥師經的理想。欲令一切眾生得安樂,繼而覺佛道,最終同登覺悟的彼岸。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20180615從利他到覺悟-何日生ok_x264.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培訓資源,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資料日期:2018-07-07
作者:
文發處何日生主任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8年慈濟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大陸場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