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一個眼神一個回眸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一個眼神一個回眸

課程講師:台中慈院-簡守信院長

課程長度:69分鐘

課程簡介:

簡院長博學多聞,從一張卡片當中「吶喊」的畫作切入,以為是畫,隨著院長的分享,看到了對於大自然的敬畏,分享內容就如《大愛醫生館》節目一般,從藝術、歷史到人文,做了很棒的連結。

「一個眼神 一個回眸」簡守信院長分享從一個落後的國家──莫三比克義診回來的見聞及感受。當到了苦難的地方,眼神交會的時候,人間菩薩只有不捨不忍,我們還能夠再為他們做些什麼呢?一個小孩玩水的畫面,對一般人來說很普遍,但再近一些看,小孩抓起地上的一把泥沙放進嘴裡,衛生及營養問題堪慮。

義診所見有燒燙傷、有腫瘤、還有眼睛等各項病例,也許資源不足,許多病患無法現場進行治療或開刀,所以只能在當下施以簡單的治療還有進行衛教。例如良性腫瘤,可以給予適度的教育,教導如何注重保健,讓患者安心,這是當下所能做的。但是後續到底還可以做些什麼讓他們得以真正離苦呢?又如看到普遍的營養不良,可以請專業人員協助種植營養價值高的植物,持續的教育、醫療等多方面進行,雖然只是小小的改變,但是對他們的影響卻可以是非常大。

也許許多人看到莫三比克的問題會退卻,但是在絕望中,慈濟人要看到希望;就如別人看到的是絕望,可是證嚴上人看到的是希望;別人看到的是黑暗,可是 上人看到的是能在黑暗中,點燃的一個燭光,它所產生的影響。所有慈濟人要一起把這個黑暗面轉成一個機會,促成改變,因為當地的慈濟志工是那樣的用心。

再看南非辛巴威,當地志工如臺灣慈濟志工一樣,牽著一位義診病人的手,本土志工已經這樣的投入,他們所做的事情真的讓人非常感動。南非的民族性是非常正面陽光的,所以他們的樂觀陽光面,自然比其他國家強很多,大家也應從中學習如他們ㄧ般的純真。

簡院長從莫三比克延伸到慈濟人文,莫三到「莫三」──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到「莫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再到「莫五」──貪、嗔、癡、慢、疑。最終也提醒大家「當別人遠離非洲時,我們要莫忘非洲。」

話說大家都說慈濟救國外多,簡院長也以臺中慈濟醫院陪伴一個躺在床上十五年的個案為例,從只能看天花板的悲苦人生,到可以自己外出活動,再到陪伴父母看夕陽及風景,甚至還學習作畫,徹底揮別看天花板的人生。

一個眼神一個回眸,在慈濟可以改造一個人的人生;當我們把每一個個人的力量凝聚在一起的時候,千萬人的祝福、千萬人力量的凝聚,可以改變翻轉一個人。在慈濟,要多留意身邊的事情,多聽多學習,以凝聚團隊的力量。最後簡院長以「始於喜悅、終於智慧」與大家共勉。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90628營隊課程-一個眼神一個回眸-簡守信院長(台中)F.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營隊課程
資料日期:2019-07-03
作者:
台中慈院簡守信院長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職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實企劃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9年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台中場)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