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於眾生所真能拔苦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於眾生所真能拔苦
課程講師:土耳其:胡光中師兄、宗教處呂宗翰師兄
課程長度:44分鐘
課程簡介:

「COVID-19疫情的時候,我們並沒有停下腳步,五月份我們總共幫助了八千六百四十八戶的家庭,除了六千五百戶是固定在幫助的,另增加紓困兩千三百一十一戶……」胡光中以宏亮的聲音與學員分享,因為疫情不能聚眾,當時發放採入戶發放,將近一百位敘利亞裔慈濟志工,總共花了約兩個星期,將物資直接送到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家中。

從2015年開始,胡光中帶著一群志工幫助敘利亞孩童,讓他們受教育,現在滿納海學校裡面有三千位小朋友。這些小朋友將來會成為什麼樣子?常常迴繞在胡光中的腦海中。他很期待二十年後,他們成為可以幫助人的人。他說:「今天我們種在他心裡的種子,會長大成愛的樹,會結更多愛的果子,可以給更多人愛……」

分享過程中胡光中誦讀一段經文:「於眾生所、真能拔苦,苦既拔已、復為說法,令諸眾生、受於快樂。」透過網路搜尋他才知道,這幾句話是《無量義經》的〈說法品〉經文。此時,胡光中拿起一本小冊子,並說:「這一本《無量義經》,是昨天第一次摸到。」他很激動表示,現在才恍然大悟,這一些經文都是 上人教大家行經的方法。

全球各地慈濟人,都是做同樣的事,不論任何宗教、國籍、膚色,都用一樣的愛幫助他們,還要告訴他們,為什麼到這個地方來幫助他們?讓他們也知道愛,讓他們也可以付出、解脫,做一個手心向下的人。「這就是 上人教我們的,我終於了解今天這個題目,『於眾生所、真能拔苦』讓我非常震撼。」

除了胡光中師兄的分享之外,宗教處呂宗翰師兄,親身參與過多次的海外賑災,今天與大家分享中南美洲慈濟志工在當地付出耕耘的愛的力量。「所有人的身體力行,那是真正的供養,不論是供養上人或眾生…」

簡報中,多明尼加貧困人的生活,受到這一波疫情影響,很多人都沒有辦法生活。天主教的修士看到慈濟的作為很感動,很喜歡上人的理念,他們邀慈濟人共同援助垃圾山的居民,在里長家門口,就開始發放了;居民等待領取物資,也有社交距離的要求。孕婦、視障老人無法出門,都由本土志工一一將物資送到家。

相距不遠的宏都拉斯歐蘭秋省山區發生旱災,當地四根木頭插著就是一個家,有些只有紙板簡單遮一遮,真是民不聊生。慈濟志工張鴻才帶著一群本土志工發放大米,第一批大米二十四個貨櫃於3月2日抵達當地,米一到就立刻發放。看到居民在沿途合十,流著淚,讓人感動。張鴻才說,這要感恩 上人與慈濟。

上人推素,他也發願要推素,張鴻才請本土志工挨家挨戶去推素,兩個星期間募集了一千人響應,其中超過五百人發願一生一世都素食。「在這樣困苦的地方,只要願意,還是能夠推素。」

而在瓜地馬拉,大部分是娘子軍志工,照顧著社區的貧困居民及幫助市政府做慈善工作,與市政府的各機關關係良好。市府公關奧多感恩當年慈濟援助,在他的辦公室掛了一張從網路上下載上人的照片,心中有滿滿的感恩。丘阿蘭城市,是瓜地馬拉版的黑區,過去沒人願意去幫忙,而慈濟郤到了這個地方伸出緩手….

每次遇到一個障礙, 上人都可以給我們一個法對治。當全球身處大災大難, 上人給我們一條大菩薩道,能做、能說、能行、能證的大菩薩道!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200704營隊課程--於眾生所真能拔苦—土耳其:胡光中師兄、宗教處呂宗翰師兄
【檔案下載】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開放資源
版本說明:2020年全球四合一幹部線上精進研習會
資料日期:2020-07-04
作者:
土耳其:胡光中師兄、宗教處呂宗翰師兄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職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