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大哉教育 善哉造福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大哉教育.善哉造福
課程講師:慈濟全球志工總督導黃思賢師兄
課程長度:41分鐘
課程簡介:

來慈濟三十一年,黃思賢師兄感受最大的教育,是來自於證嚴上人所給予的教導。世尊距 離現在兩千多年,於今「大哉教育」以影片節錄許多上人過去由小、由細,不斷耐煩、耐心教導弟子,成為現在大家的大哉教育。雖是生活上的細節,卻能不讓人產生無明造業,變成世間的大災難。

上人對「命運」和「運命」所做的開示,是要運轉自己的人生。覺醒的人是自我運轉命,迷茫的人就被「命」,轉的糊里糊塗。黃思賢師兄說明人人都有自性三寶,本具的慈悲、智慧和力量。所以,學佛有三力,佛力、眾生平等力,最重要是自力;因為人人有自性三寶,就像開車一樣,前走後彎都由自己決定。

覺醒可轉命,迷茫被命轉;多做好事,用愛心調適情緒;莫把人事當是非,要把是非當教育;修行,修的是自己,不要太在乎遇到不好的人,轉惡為善因緣;要善用生命,把握時間。大哉教育的上人,又教導大家如何得智慧?上人比喻「望梅止渴」,看到梅子,就開始有酸酸口水起來,其實並沒有真的吃到。「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智慧是要自己真實去體驗。黃思賢說到,假如一個人從來沒有吃過梅子,梅子來到面前,沒有吃梅酸的經驗,他也不會生出酸口水來。上人的慈悲,此土不淨、慈濟不止。教導弟子們從體會、體驗中去證悟,行中才能真正得智慧。

而上人每天清醒,靜下來調息反觀自己,反觀過去來時路有錯否!今日該往哪個方向,以何態度去面對,稱為反觀自性。幾十年來,上人恆持,就是先把心靜下來;反觀自性才能控制好自己的貪嗔癡;反之,若是無明一念,惡念就會業門開。在複雜的社會,如何調適自己的心?上人慈示,唯有多做好事,走在正道上。「忙人無是非 」心,除了愛家以外,跨出家庭去關懷社會,見苦知福就能調適好心身情緒。

黃思賢肯定疫情期間,慈濟人還能夠繼續造福,幫助苦難人,去做有意義的事;期盼大家有空時也可以舊法新知,新法增進,走在精進之道,不讓心太閒。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200705大哉教育善哉造福_黃思賢師兄
【檔案下載】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營隊課程, 開放資源
版本說明:2020年全球四合一幹部線上精進研習會
資料日期:2020-07-05
作者:
慈濟全球志工總督導黃思賢師兄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職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