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慈濟防災協調組織與運作理念及情境模擬演練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慈濟防災協調組織與運作理念及情境模擬演練

課程講師:
1.慈濟防災協調組織與運作理念–宗教處柳宗言師兄
2.防救災情境模擬演練–北區羅美珠師姊及慈發處邱定彬師兄

課程長度:90分鐘

課程簡介:

◎防災實務模擬 深化思維共識行

近年來溫室效應逐日加遽,氣候異常造成災害發生率不斷增加,人、物之損傷程度亦與日俱增,面對無常災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鑒於此,需加強社區防災、賑災的理念、運作及情境模擬演練,防患於未然,做最完善的準備。

課程的第一階段,先讓大家瞭解慈濟的防賑災組織架構、災害規模分級說明、各功能運作職責與共同須知等,也加強防災意識與理念,讓社區更熟悉防災協調中心防賑災在地運作,建立鄰近區互助及支援的默契,透過實務的角色模擬,了解各功能職掌與分工。

防災協調機制運作,是在發揮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的精神,如果平時志工就真正落實關懷社區,有狀況時,能即時就近關懷與支援,做到真正安全的後勤支援,陪伴、膚慰、關懷,而在橫向、縱向的溝通也能更順暢,救災更有效率。

◎「安全」防災首要準則

防災課程的目的是傳達惜福、減災、心戒慎的重要理念,在面對無常的災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時,該如何敬天愛地、順應天理。

遇到重大災難時,救災的同時,要將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能冒然地搶在第一線,而忽略自身及團隊的生命安危,這是團隊應彼此互相提醒的重要注意事項。

◎實務模擬 深化思維

課程的第二階段,是災害情境的實務模擬演練,透過實務模擬,引導各功能組實際演練發生災難的過程探討。

防賑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數十年來,慈濟雖然累積了無數國內外救災和賑災經驗,但因應災難的不確定性,如何透過系統與組織運作,將人力、物力做最佳化的整合,讓珍貴經驗得以傳承持續推動,並推廣至社區,讓全球的慈濟人在慈善的菩薩道上,持續共知、共識、共行。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70618慈濟防災協調組織與運作理念及實務-宗教處柳宗言_x264.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20170618大型急難救助-情境模擬演練-慈發處邱定彬及北區羅美珠_x264.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慈善初階知能, 深耕慈善, 營隊課程
資料日期:2017-10-27
作者:
慈發處及宗教處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7年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三重場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