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靜思家風.脈脈相傳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靜思家風.脈脈相傳—克己克勤克儉克難

課程講師:德倍法師

課程長度:80分鐘

課程簡介:

克己、克勤、克儉與克難,是靜思家風根本理念。靜思精舍常住師父們身體力行,堅持「一日不做,一日不食」的自力耕生原則,堅持自給自足;日常所需開銷及參訪民眾的食宿,均由常住眾獨立負擔,絕不與慈濟基金會的善款混淆。

從小木屋開始,師父就是「克己」,直到一群修行人,有志一同修行 就要「克勤」,不怕辛苦自力耕生,在省吃節用「克儉」的情況下,還要做救濟的工作,生活十分「克難」。

靜思精舍,是天下慈濟人的心靈歸處,也是克勤克儉立家風傳法脈的依止處。要實現四弘誓願的理想,就要內修誠正信實,外行慈悲喜捨的信念,建立起慈濟世界。

證嚴上人說:「感恩菩薩在人間,人人與師父有志一同,師徒貼心,共同為苦難眾生付出。我只能把精神傳給你們,你們則在居住地,用心、用力發揮救人良能。」慈濟是安住慧命的道場,克己入眾、隨眾、依眾與靠眾。是諸眾生安樂處、救處、護處大依止處。菩薩心懷眾生,人群就是菩薩的道場、菩薩的大藏經,「菩薩所緣,緣苦眾生。」菩薩們應從人群中成長慧命。

唯有靜思法脈才能開啟慈濟宗門,「為佛教」之精神理念必須鞏固。若沒有精神理念,志業體就徒具軀殼,志業欲流傳千秋萬世,不可或缺宗教情操。

德倍師父勉眾,用克勤精神荷擔如來家業,再辛苦也無怨。生活在法髓的源頭,法入心、法為髓、增長慧命,則天天都會很歡喜無憂愁;像上人即使再辛苦、身有病痛仍堅持每日為弟子講晨語,轉法輪,盡形壽、獻生命,弟子們晨鐘起、薰法香,心志合一守志奉道,其道甚大,即可成就並圓滿立體琉璃同心圓的大愛世界。

在工作中攝心,讓心念不離佛法,展現於行動中,「做中學、學中覺、覺中悟」,工作、生活、修行三者合一,這就是靜思道場的精神。

德倍師父也再三勉勵與叮嚀: 上人以皮為紙,以骨為筆,以血為墨,盡形壽,獻生命,只為增長弟子的慧命。弟子們當謹記,並發大心、立大願,生生世世都行菩薩道,一起承擔如來家業,殷勤精進。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71119靜思家風.脈脈相傳-德倍師父(三重場)v.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培訓資源, 法脈宗門, 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7-12-12
作者:
德倍法師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7年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第二梯三重場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