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社區急難救助之運作與實務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社區急難救助之運作與動員

課程講師:桃園楊慶鐘師兄與團隊
北區羅美珠師姊與團隊

課程長度:95分鐘

課程簡介:

無常隨時來臨,當這個無常發生在鄰近的社區時,如何發揮千手千眼的精神,即時動員社區人力,啟動各功能組,進行關懷與膚慰,這不僅考驗社區平時的運作是否合和互協,是否有深度耕耘,更考驗著大家的悲心與智慧。

桃園與北區的志工團隊,分別分享大陸遼寧旅行團來台發生火燒車意外及蘆洲大火兩個社區型的意外事件,社區組隊如何即時啟動關懷機制,如何評估動員的人力、所需物資…等。課程最後,透過雙向座談的方式,讓海外學員提問,增加互動,並即時解惑。

社區急難發生時,大家最想知道的是什麼?
1. 社區性的急難發生時,是否需要等待成立協調中心?
2. 災難事件的現場,志工是否可進入?
3. 勘災結束後,要如何評估動員社區的人力?
4. 急難發生時,社區人力不足,哪項事情需優先進行?

◎慟的膚慰–遼寧旅行團意外關懷

2016年,大陸遼寧旅行團七月十九日結束訪臺行程,準備搭機返家,所乘坐的遊覽車行經國道二號,在距離桃園國際機場約二、三公里處時起火燃燒,乘客、導遊及司機二十六人罹難。
桃園區慈濟志工聽聞此不幸消息,紛紛自各地趕抵事故現場,站在封鎖線外收割完的稻田中,虔誠念佛。遺體陸續送抵殯儀館,天空開始飄下細雨,慈濟志工在館外撐起雨傘虔誠念佛,稍後在殯儀館外設立服務中心,架設帳棚供現場服務人員躲雨。當晚,慈濟志工在桃園分會成立關懷小組,以人傷我痛的同理心,陪伴帶著悲痛來臺的罹難者家屬。
十天內,慈濟志工動員三千人次,念佛、守候、致贈慰問金與關懷禮、送行,直到最後一位家屬離境,結束傷心之旅。

◎扎根慈善深耕社區 里仁為美

「如果平時我們就能走入社區,關懷左右鄰居,相信就能減少這樣的悲劇發生。」

慈濟志工羅美珠談起2003年臺北蘆洲大火的事件,仍有很深的遺憾。當時只是因為一位太太懷疑先生有外遇,夫妻吵架後,太太引火自焚,釀成十五人死亡,並波及八十五戶住家 的悲劇。透過影片,重返火災現場,看到無辜的居民,吊著繩索驚慌逃命的畫面,大家都心生不忍。羅美珠懇切地告訴大家慈善扎根社區的重要性。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70620深耕慈善紮根社區-社區急難援助-楊慶鐘師兄及桃園團隊_x264.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20170620深耕慈善紮根社區-社區急難援助-羅美珠師姊及雙向交流_x264.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慈善初階知能, 深耕慈善, 營隊課程
資料日期:2017-10-24
作者:
北區與桃園團隊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7年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板橋場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