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日課程_髓緣相對論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髓緣相對論

課程講師:花蓮慈濟醫院 院長室醫務秘書-李毅醫師

課程長度:57分鐘

課程簡介:

「髓緣相對論」由花蓮慈濟醫院醫師李毅說明骨髓捐贈,所面臨的種種問題。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於1993年成立,是受政府請託而成立的非公立組織,募集志願捐贈者血液資料。以非營利、搶救生命為使命,絕對尊重捐贈者個人的意願和無所求的奉獻精神,讓捐者得福而樂、受者得救而安。

為何慈濟做?

1.成本太高:沒有利潤

-配對成功率太低:需要招募很多捐贈者

-設備很貴:需要昂貴設備長期儲存,大筆捐贈者血樣

2.需動員大量人力

-招募很多捐贈者

-尋找配對成功捐贈者

-骨髓幹細胞中心行政人力

3.需要堅強的理念

在決定建立骨髓資料庫之時,許多人曾因經費龐大而反對,上人表示:生命不是用錢來衡量的,普天之下有這麼多愛心人士,只要大家肯付出,再辛苦也應該能挑得起來。

李毅醫師一一破解大眾對於骨捐及醫療費用的疑惑,「救人一命,無損己身」造血幹細胞驗血活動,對許多血液疾病患者而言,骨髓移植是僅存的一線生機。

慈濟為何要向受髓者收費?
依據全球各國骨髓資料庫「使用者付費」的慣例,向接受骨髓捐贈的病患酌收取髓工本費約新臺幣113,735元,支付捐髓者HLA檢驗、感染性疾病檢驗、身體檢查、捐贈前抽取自備血、用藥、住院抽髓、健保無給付之醫療費、保險費、病房費、交通費、餐費、家屬陪伴捐贈、行政處理費……等相關費用。

無法負擔的受髓病患怎麼辦?
對於無法負擔取髓費用的受贈者病患,慈濟基金會皆會全力協助。申請流程簡易,只需由移植醫院向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申請配對時,告知病患同意接受慈濟基金會關懷,慈濟志工隨即排程訪視病患,並進行補助評估;將十方大德的愛心,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期盼透過說明,讓更多人有此認知,往往對捐髓相關事宜不瞭解或誤解,讓很多人對骨捐驗血建檔的活動,望而怯步的人,因為了解而願意往前走,讓需要的生命獲得延續的機會。

這一路走來,我們承受了很多的煎熬甚至毀傷,然而,不論再怎麼辛苦,只要能救人,一切尌值得。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60605精進日課程-髓緣相對論-李毅醫師_.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髓緣相對論20160608.pdf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培訓資源,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6-06-08
作者:
花蓮慈院李毅醫師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