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兩千五百年的誓約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兩千五百年的誓約

課程講師: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
編纂處主任洪靜原

課程長度:80分鐘

課程簡介:

人醫年會第一個開場課程,開宗明義解說「二千五百年的誓約」的課程主題;兩千五百年前被尊為醫療之父的希波克拉底「醫師誓詞」,以及證嚴上人五十多年來在臺灣,乃至於全世界推動慈善的腳步,闡述兩者之間共同的「大愛」,以及「感恩、尊重、愛」永恆不變的內涵。

林俊龍說,希波克拉底誓詞強調以不傷害病人(Do no harm)為要,而醫療不只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他更進一步歸結出A、B、C、D、E五大醫學倫理準則,分別是「自主」(Autonomy)、「有益」(Beneficence)、「隱私」(Confidentiality)、「無害」(Do no harm)與「平等」(Equality-Justice)。他認為,倫理比法律更上一層樓,著重「尊重病人」,不論是希波克拉底、佛陀、孔子、耶穌,這幾位聖哲所傳遞的都是「尊重」與「愛」,兩千五百年至今都未曾改變。

世界各地災難頻傳,慈濟人的腳步也上山下海、深入災區,給予需要的關懷與照顧,不僅走在最前,也做到最後。林俊龍表示,慈善與醫療密不可分,慈濟人醫會醫師不僅施醫施藥,也協助打掃、發放,更邀請當地年輕人與企業家一起投入長期關懷,延續愛心。他特別分享了一張到約旦關懷敘利亞難民時的照片,途中他們所乘坐的巴士輪胎陷入爛泥,大家下車一起將推巴士推離脫困,這張照片與五十年前上人所拍攝的,在外出訪視時,慈濟委員一起推著輪胎卡住的巴士照片放在一起對比,非常神似,引起現場如雷的掌聲。

「愛」是人間最好的藥,林俊龍引用聖經「施比受更有福」,說明無私付出之後得到的喜悅,是言語所無法形容。

◎醫人、醫病,更醫心

緊接在後的洪靜原老師,以法脈探源以及慈濟五十年來持續在做的事,做對照。她引用《詩經》:「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印順導師留給證嚴法師「為佛教、為眾生」這句話,以及證嚴上人期勉弟子「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的師徒之約,闡述慈濟如何延續這兩千五百年的誓約。

1966年慈濟功德會成立以來,上人親自透過訪視,發現貧窮與疾病就像雙胞胎,互為因果,從此體悟光是做慈善還不夠,還得要救病,因此在1972年設立仁愛義診所,之後步步踏實耕耘,方有現在的國際慈濟人醫會,而這一切都和「人」有關,醫師們不但要「以人為本,以病為師」,更要在病人「苦既拔已」之後,「復為說法」,也就是要醫人、醫病,還要醫心,當一位覺有情的「人」醫。洪靜原期待大家能夠燈燈相傳,把這兩千五百年前佛陀「四弘誓願」的誓約,再續傳兩千五百年。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71003兩千五百年的誓約-林俊龍執行長v.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20171003兩千五百年的誓約-洪靜原主任v.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國際慈濟人醫年會,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7-11-01
作者:
林俊龍執行長及洪靜原主任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7年國際慈濟人醫年會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