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靜思家風【轉動世界的力量】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靜思家風【轉動世界的力量】

課程講師: 靜思精舍-德寋法師

課程長度:70分鐘

課程簡介:

靜思精舍是娑婆世界中的一粒微塵,二百多位常住眾,可以做「傳法脈到人間」的慈濟宗,這中間就是一股慈悲的力量。「慈悲」簡而言之,就是「愛」。

「秉持一日不做一日不食」的靜思家風,是靜思精舍常住眾自力更生的清規。上人勉勵常住們要做「現代有志氣的出家人」;要耐別人不能耐的勞,要吃別人不能吃的苦。慈濟是「做」出來了,不是「說」出來的。從蠟燭、嬰兒鞋……到目前淨斯文物與淨斯資糧,都是精舍常住眾們長年的心血結晶。

德寋師父說明「靜思」與「淨斯」之不同。「靜而思之,靜思以求清靜的心,所以靜思是守護慧命的稻糧,是上人的出版品;淨化於斯,淨斯以使萬物無染,所以是守護大地的資糧。」

一次上人提及皮膚過敏,而早期的人使用無患子加米糠來清潔,沒有添加太多化學物質,對皮膚反而是好的。師父輕輕說,弟子重重聽,促使德寋師父研發出「淨皂」,解決上人皮膚過敏問題。單純的一念心,在上人試用過後,覺得如此乾淨的淨皂,如果也能讓人人使用解決困擾……於是淨斯靜皂開始流通。一分小愛的起點,卻是大愛的體現。

「從做中學、學中覺、覺中悟」,德寋師父在做淨皂的過程中,體會到「戒學」。在油分解混合過程中,要比例正確,就像是戒律不能更改,不起心動念,更要心定。從淨皂中體悟──愛布施、守持戒、修忍辱、勤精進、心禪定、長智慧等六度波羅蜜的人間菩薩行。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611營隊課程_靜思家風_克勤克儉克難_德寋師父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培訓資源, 法脈宗門, 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6-11-21
作者:
德寋法師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