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要_《法華經》佛父救子運悲智–三界火宅總結

內容簡介:

【總論】20150613 《法華經》佛父救子運悲智—三界火宅總結

如果家中四面火起,孩子們卻沒有察覺,還在房裡玩耍嬉戲,身為父母的我們,會有什麼反應?佛陀看待在三界中、沉溺五欲之樂的眾生,他的感受就是如此。

證嚴法師開示:

雖然父親這麼用心,在火宅外一直跟他們說:「大家出來啊!已經這間房子,四面開始已經著火了,快出來啊!」卻是孩子還在那個地方沉淪,在那裡遊戲。所以「雖聞父誨,不肯信受」,沒有好好地受用。為什麼不能接受呢?無緣啊,即使聽進去,他也沒辦法感動,跟他說:「不要再繼續玩下去了,愈沉會愈深,愈去愈危險。」他就是不聽,世間的父親看到孩子不學好的,不聽長輩的教育,這樣,當父母的怎會不擔心呢?世間的父親是這樣,出世間的佛陀也是這樣。

超越三界、福慧圓滿的佛陀,看到我們眾生的處境,就像父親看到自己的孩子遭受火災一樣,內心既驚且痛又急,於是一而再三地迴入娑婆,投入生死之中,只幫助我們去除煩惱、出離火宅。

證嚴法師開示:

娑婆世界,大家知道是堪忍的世界,那就是苦啊!明知是苦,卻是一直要在那裡貪戀。所以,這些眾生在三界,在五趣之中,就是我們的心充遍了煩惱,追求、占有,要如何爭,如何奪等等。所以這些人,佛陀為了這些都是自己的孩子一樣,所以他必定要用種種方法,來幫助他們。

慈悲的佛陀,為了讓無知的孩子走出火宅,用心良苦準備了羊車、鹿車、大白牛車,誘引他們出來,希望眾生不但能遠離世間紛擾,更期許大家都能選擇走上代表著大乘佛法的大白牛車。

證嚴法師開示:

「來啊,來看這輛大白牛車,裝潢得什麼都有,很莊嚴。裡面還有這麼多用不完的財富。」一直解釋這輛車的好處,不只是停滯在這裡,還能往前走,很多伴侶、眷屬作伴,走過的風光很美。讓大家起了羨慕的心,起了歡喜、踴躍的心,開始向著大白牛車來。佛陀「巧施權教先以讚歎」,讚歎修行很好,所以前面對「小(乘)」的讚歎,後面就開始誘引向「大(乘)」,讓他能夠棄小向大。之後,還要教誡娑婆的苦難,這種難堪忍。要大家遠離這個火宅。不只是出火宅而已,還要遠離。所以引領眾生到安穩之道,那就是菩提道了。

來源:大愛電視台 《菩提心要》節目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50613《菩提心要》佛父救子運悲智_《法華經》三界火宅總結.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品書會共修, 靜思妙蓮華品書會
資料日期:2015-03-11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總志業中心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大愛電視台 《菩提心要》節目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