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靜思家風 脈脈相傳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靜思家風 脈脈相傳

講師:德佺法師、德宿法師

課程長度:

課程簡介:

◎ 大地之母的精神,合和互協的體會

「天地之間,一花一草一木,都是在教育我們如何修行」,秉持 上人的這一句法,生活中去體會、去感受,德佺師父娓娓道出三年來承擔「園頭」(菜園執事)的心路歷程。

三年前,德佺師父剛承擔園頭時,育苗的第一步,就是一手拿盤、一手將一百多顆種子一一放入育苗盤裡,這看似簡單的動作,才完成第一盤,就已經頭痠手也痠;育苗過程繁雜且費心好不容易移植到土地上,又因為種得太深或太淺而無法成活,所剩不多的菜苗還得對抗風雨,這些讓師父感到有些洩氣。

幾天後,因主堂維修,早課移到感恩堂,當他拜佛抬起頭時,前方「大地之母」植菩提的雕像映入眼簾,那一刻他想到 上人,眼淚便簌簌落下。我只是育苗幾十盤就覺得辛苦;而上人要播種的是每一個人心中的菩提苗。也期勉人人要用心聞法,信根深植,成長慧命,才不辜負 上人的苦心。

四月,德佺師父撒下苦瓜種子,好不容易發芽了,想要搭建棚子,卻因人力不夠一直遲遲無法進行。正好,中區志工回來參加短期精進,答應幫忙搭棚子,而整個瓜園總數四十幾組的鐵條,五位志工才花了一天半的時間就完成,所拉的網子是四四方方,十分整齊。志工說:「精舍是國際觀光地區,要搭得漂亮,讓人看了起歡喜心。」志工的合心與用心讓師父讚歎不已。

苦瓜一顆顆定位,好比人人守好本分、做好該做的事。苦瓜必須靠著網子向上成長,才能開花結果;而我們則要靠 上人的法來輔助,那就要參加『晨鐘起.薰法香』,才能增長智慧。

德佺師父勉勵,上人的法網已經佈滿全球,聞法入心,走在菩薩道上才會沒有障礙。正如,苦瓜有蟲害,要用酵素去除,心中的「貪瞋癡慢疑」五條蟲,就要用 上人的法療治。

@靜思勤行道

「三刀(剪刀、菜刀、剃頭刀)及六槌(木魚槌、鐘槌、鼓槌、罄槌、板槌、鐵槌),是出家師父的基本功。」德宿師父分享輪值煮飯、打掃寮房、洗被單、摘菜、到淨皂及粉間等工作的體會。

忙碌的精舍生活,也有固定聞法的時刻。最近上人於晨語開示,講述佛陀為四大弟子授記成佛,但過程都須先供養無數萬億佛。上人教導我們,將每個人都當作未來佛般恭敬供養,累積未來成佛的資糧,其實每個人點滴的付出,就跟許多人結無相的緣。

德宿師父勉勵大家:「一定要聞法才能去習氣,用佛法看開人世間的事相,遇到煩惱就能心開意解。」上人以四大八法引領我們進入法華的世界,行菩薩道自利利他。在慈濟已找到人生的方向,做就對了。能跟 上人是生生世世的緣,我們的修行也是生生世世的路。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50618營隊課程-靜思家風?脈脈相傳-德佺師父、德宿師父.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培訓資源, 法脈宗門,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5-07-23
作者:
德佺法師、德宿法師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5年海外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會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