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要_慈濟的故事(九) _ 把握因緣 慈悲濟世

內容簡介:

1966年春天,印順導師希望 上人前往嘉義妙雲蘭若住持,就在這一段時間,接連發生了幾件事情。

證嚴上人開示:

有一群老人家接到了這樣的訊息,都無法接受,馬上請代書寫了一封陳情書,向我的師父請命,就說能不能緩調三年,希望我在花蓮多待三年。那個時候德融的爸爸生病了,在醫院開刀。所以,有天一大早我就要去探望。進去時,醫院還是乾乾淨淨的,但要離開時,要出醫院的門之前,在地上就看到一攤血。那時也有人在候診,就跟我說:「剛才有一位山地婦女,被四個人輪流抬,從昨天晚上一直到剛剛才到。」「人呢?」「抬走了。」「為什麼?」「她沒有八千元。」聽到了這樣的故事,實在心裡好痛。一直在想,假如我有錢,假如那個時候我在場,在場又有錢,不就是可以救兩條命嗎?

在萬般不捨、既悲又痛的心情中,有三位修女前來拜訪 上人。

證嚴法師開示:

我們相談甚歡,非常的歡喜,很投緣。在彼此討論教義之後,這三位修女就說:「原來佛教的教理是這麼圓融、這麼美好。但是,我們天主教在每個國家,尤其是在落伍的國家,都在收容孤兒、興建老人院、醫院、學校,佛教有沒有?」我當時無言以對,不知要如何回答。但是我愛佛教,我還是要護持佛教。

所以我說:「目前沒有,這是在名相上的沒有,不過在心靈上大家都是有心。佛教徒大部分是布施不執著名,假如你在報紙上看到某某善士或一些無名氏去救人的,這些都可能是佛教徒。」我這樣說之後,她們回答我說:「佛教的好人這麼多,假如你們不要用隱名氏,把大家的力量結合起來,不是可以做很多事嗎?」。我很感恩她們這幾句話,啟發了我的信心、毅力,我與她們相約:「我相信可以做得到。」

一連串的巧合接踵而至,讓 上人結束兩年多來耕讀清修、獨善其身的日子,開始走向人群,創立「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證嚴法師菩提心要20151017慈濟的故事(九).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如何說慈濟, 法脈宗門, 總論
資料日期:2016-03-02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大愛電視台
備註:大愛電視台 菩提心要節目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