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靜思家風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靜思家風-克己克勤克儉克難

課程講師:德慈法師、德格法師、德淵法師

課程長度:82分鐘

課程簡介:

這堂課由德慈師父、德格師父及德淵師父,以座談方式分享「靜思家風-克己克勤克儉克難」。

德慈師父分享:「大家盡本分、用智慧。」並憶起當年的克難情景,「三條菜頭過一個年。」精舍沒有錢、沒有米,但有種植菜頭。遇到有人來參訪又是中午時分,精舍師父怕前來的人餓著肚子,但沒有菜怎麼辦?於是準備「蘿蔔大餐」,蘿蔔的葉子拿來炒,將皮切絲用鹽醃一醃拿來炒,一半蘿蔔用紅燒、一半蘿蔔用來煮湯。

2010年海地大地震,急需香積飯,負責香積飯的德淵師父,每天清晨二點半就要先去開機、熱機。後來又遇巴基斯坦賑災需要一百多噸的香積飯,「香積飯溜滑梯!」當時香積飯都放在三樓,為節省電力與人力,將每箱重達十五公斤的香積飯,透過藍色長帆布,從三樓滑至一樓。

德格師父負責包裝區塊,從精舍打板開始忙到止靜時間:「雖然我們無法到海外賑災,但希望儘快將米糧送至災區,讓災民有一碗騰騰的飯可以吃。」

靜思家風是「一日不做,一日不食」,凡事自力耕生、自食其力;靜思家風是敬天愛地、愛物惜福。德慈師父分享當年「克難慈濟功德會」成立時,上人的叮嚀:「做為第一代弟子,就要徹底犧牲。」而今慈濟已邁入五十二年,精舍師父仍秉持克己、克勤、克儉、克難的精神並以身作則,讓靜思家風延續到海外並落地深生根。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71112營隊課程-靜思家風_德慈師父、德格師父、德淵師父(花蓮場)v.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培訓資源, 法脈宗門, 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7-11-24
作者:
德慈法師、德格法師、德淵法師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7年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第一梯花蓮場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