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日課程_《佛說八大人覺經》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佛說八大人覺經》

課程講師:德懷法師

課程長度:127分鐘

課程簡介:

什麼是八大人覺經呢?《八大人覺經》含經題只有三百七十五個字,篇幅之短僅次於《心經》,為何它是從俗向道轉凡入聖所必修習的八大課題呢?

證嚴法師曾分別於1984年,以及2002年講述《八大人覺經》,皆是應對當代社會環境、契理契機而開示,2010年3月初,證嚴法師於志工早會,連續八天講述《八大人覺經》,其原因何在呢?

《佛說八大人覺經》的「八」是指經中所列出:悟無常離生死,乃至覺生死苦,發大心普濟眾生等八種法。「大人」是對諸佛菩薩的尊稱,菩薩稱為覺有情,是發大道心自覺、覺他之人,又稱為大道心眾生;如來則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聖者,稱為大覺世尊,為三界內的大導師,故稱「大人」。

經中云:「如此八事,乃是諸佛菩薩大人之所覺悟。」「復還生死,度脫眾生,以前八事開導一切。」由此可知:這八種法是諸佛菩薩大人所覺悟之法,為了度脫眾生而往還於生死之間教化眾生的法門,因此名為「八大人覺經」。

《佛說八大人覺經》明示「覺無常,去貪欲,離癡怨,知生死」方向,雖是佛陀為弟子們講說修心養性之法,對一般大眾而言,亦是一盞指路明燈,能淨化人心、端正人行。

在物欲橫流、變動不息的世間,人們壓縮了靜心思考的時間與空間,心念隨波逐流。而全球接連不斷的天災人禍,正反映著人類對大地無情的毀傷,苦果也日日回報人類身上。

《佛說八大人覺經》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蘊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正對應了現代種種事相,這是佛法貫通古今的智慧,也是我們要警悟學習的真理。第八覺知:「發大乘心,普濟一切,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則是慈濟志工面對紛亂人間,所堅持力行的志業精神。

佛陀在《八大人覺經》第一覺悟中就警惕著人們: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現今全球災難頻傳,已見證佛陀說法,證嚴法師更不時提醒眾人,驚世災難,要有警世覺悟,以精進破除煩惱無明,淨化人心,讓世界無災無難、祥和平安。

這部經的文字簡短、易於背誦,簡單講述修行道理。所謂「救世先從救心起」,人心淨化,將愛的種子遍撒天下,引導不同宗教、族群、國家的人們和諧相處,為關懷世界而共同努力。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71001佛說八大人覺經(第一至四覺知)-德懷法師v.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20171001佛說八大人覺經(第五至八覺知)-德懷法師v.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品書會共修,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7-11-10
作者:
德懷法師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7年全台委員慈誠精進研習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