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課程_站在世紀災難中與環保志業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站在世紀災難中與環保志業

課程講師:宗教處楊贊弘師兄

課程長度:50分鐘

課程簡介:

為了喚醒與會者對自身所處環境的危機意識,楊贊弘師兄特別提出近年發生在世界各國的天災,以此事實為基礎,使與會者共知我們已站在世紀災難中。地球超載、資源耗盡,氣侯緊急、天災不斷,污染嚴重、垃圾大增…等,一連串的問題都起於人類的貪欲及不珍惜資源所致。

根據Global Footprint Network的資訊,截至2019年,我們已用掉1.7個地球的資源,如果再不改變,2050年將需要3個地球。面對我們生存的地球環境,因為資源濫伐、溫室效應、氣候變遷以及四大不調(地、水、火、風),環境崩壞與災難頻傳的現象變得日趨劇烈,這讓環境保護的工作,已經到達刻不容緩的地步。

上人於今年年初的開示,心急如焚地再次呼籲「來不及、也做不及」來警醒世人,要趕緊投入環保救地球,只要人人身體力行,並且共識「清淨在源頭」,由個人及家庭開始改變觀念,身體力行,進而推動到每個角落。

藉由一雙手到千萬雙手的願行,實際做到「環保5R – refuse不用、reduce少用、reuse重複用、repair修理再利用、recycle清淨回收有大用」。在生活中做到少欲知足,讓欲念降低一點,生活回歸自然,心靈回歸樸實,地球溫度自然就降低了,另外,減少消費相對就可節能減碳,並使垃圾減量。

時時謹記「愛地球很簡單1、3、5 – 一筷省水、蔬食三好、隨身五寶」,生活中儘量做到一水多用,盡可能節能省電,以良善的維修來延續物命。如果評估需要買新的物品,也應盡量選擇友善環境的材質;生活中的交通以步行、共乘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為主。

只要將環保觀念具體落實在日常生活中,並發揮自身影響力,帶動更多人一起投入,相信將可以我們的身體力行來教育下一代,大家一起珍惜地球資源,保護環境、降低危機。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200517培訓課程-站在世紀災難中與環保志業-宗教處_楊贊弘師兄_mpeg4.mp4
【檔案下載】

詳細資料


分類:培訓資源, 環保教育, 開放資源
版本說明:2020年5月宜花東區培訓委員慈誠研習課
資料日期:2020-05-17
作者:
宗教處楊贊弘師兄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