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四法四門四合一精神理念與運作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四法四門四合一精神理念與運作
課程講師:呂梅英(慈讓)師姊及北區團隊
課程長度:74分鐘
課程簡介:

四法四門 立體琉璃同心圓

「知足、感恩、善解、包容」為慈濟人內修之四法;「合心、和氣、互愛、協力」』則是外行四法;其中「合心、和氣、互愛、協力」被稱為慈濟組織運作的「四法、四門、四合一」。

合心隊組由深入慈濟理念,瞭解慈濟歷史足跡的資深委員組成,其主要功能是陪伴見證,帶動更多人深入力行;和氣隊組則像拱橋,負責傳承合心的精神,布達訊息給大家;互愛隊組負責規劃;協力隊組則是動員與執行。而「四合一」則意味著「合心、和氣、互愛、協力」要環環相扣凝集眾力。

◎如何落實與推動?

四法四門四合一的道理瞭解了,但要如何落實與推動,讓每位發心承擔的幹部,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還要歡喜付出,那就需要一些方法與實務經驗,彼此交流。

呂梅英(慈讓)師姊及北區中正和氣團隊分享,他們如何在社區推動四合一的理念與架構,透過組隊與各功能組落實分工、善用人才,共識默契,更重要的是有溫度的誠與情,帶動出自動精進的菩薩。每位幹部不是單打獨鬥,而是團隊運作,減輕幹部們的壓力。

四合一架構主要的精神是「小組關懷,多組活動」,並非以資深、資淺劃分階級。只要用心,詳知慈濟緣起,法脈起源,「知」且能「行」道,一心一志投入,人人都能傳承,人人就是合心。

王秋月師姊說,自己也是從承擔組長而更了解幹部的責任與使命,「勤務承擔若是抱著志工的心態,常會挑選自己喜歡的時間和勤務來承擔。如果是抱著弟子的心態,自然就多了一份承擔與使命感。」

圓融四法四門四合一,立體琉璃同心圓,加強「感恩 尊重 愛」的人文;
合和互協精神理念,「人圓 事圓 理圓」,立體琉璃同心圓。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70617四法四門四合一精神理念與運作-呂慈讓師姊與北區團隊v.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7-11-10
作者:
呂慈讓師姊及北區團隊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資料來源: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7年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板橋場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