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莫忘那一念 法脈宗門綱領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莫忘那一念 法脈宗門綱領

課程講師:編纂處洪靜原主任

課程長度:83分鐘

課程簡介:

上人講經說法,常以時事帶入印證。人與事,會隨時代不同而變,但真理卻不因時間而有異。例如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2009年莫拉克風災、2014年高雄氣爆……雖已事隔多年,但當時曾經參與過的人肯定印象深刻,記憶難忘。

最近 上人一直不斷強調「莫忘那一年、莫忘那一念、莫忘那一人」,主要是希望人人要時時回憶,了解凡事不離因果,莫忘大災變的背後,所帶給世人的警惕;遇到困難時,更別忘記自己發心立願的初衷,唯有以法恆持,方能度苦。對於有緣參與慈濟,更別忘了要感恩當初拉拔自己、成就慧命的那一位貴人,因為有開道鋪路的人,才有現在的菩薩大直道。

隨著海內外各地的救災因緣,慈濟四大志業八大法印的腳步在全球快速發展,上人為了靜思弟子的慧命,期讓遠在海外的慈濟人也能廣布善種,所以叮嚀弟子要善用科技傳法,因而不僅在近期有了《靜思法脈 慈濟宗門綱要》的紙本書問世,也在線上架設官網,讓更多有心有志的善心大德,都能用手機時時汲取正信的法水。

法脈宗門綱要的內容,係以「信願行」三大部份為主軸,將上人歷年講經說法的人事時地物及因應當時重大事件的開示,皆巨細靡遺地記錄。除此,也能連結外部網頁的影音,做更深入的研讀。期許人人能體解大道,發無上心;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靜原主任分享,我們不惜時間、不遠千里回來尋根。若曾因人與事而心生退轉時,就應趕快自省,「為何我會在這裡?來慈濟是要做什麼?」原來是因為感動,所以我行動。既有感動,就更要讓法入心,時時以佛心為己心,內修誠正信實;既有行動,更要以法入行,以師志為己志,外行慈悲喜捨。如是方能傳承靜思法脈,弘揚慈濟宗門。

一路走來,上人的悲心大願依舊如初,卻也感受到時間無情,色身與生命日益消減,只能以過秒關的心力,帶領靜思弟子,法髓入心長養慧命。菩薩所緣,緣苦眾生,以行經之法,遍度世間諸有情。

而世間的災情層出不窮,我們即使看不見,聽不到,也不能代表苦難不存在。而世間苦難有相,人的心靈若有災,一樣也是苦難眾生。因此,既已跟隨上人,盼做上人的貼心弟子,就應時時將上人放在心上,或許上人並不認得我們,但沒關係,自己一定要認識上人,如此才能開啟自我的法身慧命。持戒自律,以和供養,既入慈濟門,就應深信師父莫存疑。

課程尾聲,靜原主任引領與會學員合掌齊聲唱誦〈立願文〉,最後更是再次強調「莫忘、莫忘」。期盼眾人莫忘初衷、莫忘佛心師志,莫忘法脈宗門,合心入人間,廣行菩薩道。未來是否能傳承佛法、是否能弘揚宗門,就看弟子們是否願意挺身而出了。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90614營隊課程-莫忘那一念_法脈宗門綱領_洪靜原老師(板橋)F.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法脈宗門,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9-06-24
作者:
編纂處洪靜原主任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實企劃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9年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板橋場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