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平凡與不平凡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平凡與不平凡

課程講師:德淨法師

課程長度:60分鐘

課程簡介:

德淨師父分享上人的悲心與睿智。
從大體老師的捐贈,教學遺體尊稱為無語良帥;在大愛村建設天主教堂;創辦教育醫院、走正門的心靈教育等,這都是上人的堅持。所以,平凡與不平凡在一念間,關鍵在恆持的那念心,並且能身體力行,把握當下、恆持剎那。

德淨師父回憶,1989年初到精舍,剛好看到上人在書房看報紙,師父當時印象很深刻,且覺得很納悶──出家人為何會看報紙?看電視新聞?後來,才知道,原來上人是將天下事當成家務事,將天下人視為自己人。

◎跳出框架看事情

一位有偉大想法或作為的人,通常都具有前瞻性,不被既有的困境所綑綁,且能跳出框架看全貌。

1994年醫學院創校之初,為尋覓合適的教學遺體, 上人一籌莫展。一位林蕙敏女士,因癌末病況深重,想為自己的後事做安排,因而有了第一位無語良師。上人跳脫傳統醫學思惟,將教學遺體尊稱為「老師」,尊重生命的醫療人文,改善學習空間。超越當時的社會入土為安的舊俗,設計莊嚴的宗教儀式。

因為一位善女人的悲心,一位用智慧改寫傳統生死觀,不只照亮醫學史上的千年暗角,也指引了良醫修煉之路。

◎永保好奇心不斷學習

好奇心是人人本具的良知良能,為什麼會好奇?因為心寬不設限,念純正思惟。

上人對於佛經上的忉利天在哪裡,一直充滿著好奇心。

1969年7月,人類成功登陸月球;1972年佛七錄音帶(目前最早的聲音檔),上人開示內容,已在探討天文。

2010年7月26日,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審定,由中央大學天文所發現的小行星
正式命名為「慈濟」小行星。2016年12月9日,專長於大氣物理科學的毛正氣博士,在精舍向大家報告,以科學的方式如何確認忉利天的位置。

佛經內容、科學理論,算出銀河系中心(黑洞),上空有一顆星球,完全符合佛經上講的內容。在國際期刊研究報告中,看到這顆星球的報導。

忉利天在哪裡?四十多年來不斷的探討,透過科學的研究,得到初步的答案,好奇而堅持的信念,平凡中見真章。

◎環保毛毯的奇蹟

2005年2月農曆年期間,有位師兄講解月餅的防油紙材料,跟寶特瓶的原料,是同屬性的PET,寶特是「PET」的音譯。 上人一聽到後,立即產生好奇心,
寶特瓶那麼堅硬,而防油紙是那麼的柔軟。

於是只要有因緣就轉述,並希望有人去研究,製作成柔軟的布料。剛開始無人理會,最後由人援會成員完成這項使命。

慈濟的環保毛毯,已享譽國際,是賑災的常備物資,也是接引會眾的法寶。想法人人有,但能落實的才是真本事。

◎忍辱與包容的力量

忍辱是要忍一口氣,吞下去再消化掉;包容就是不要排斥別人。

一攤血官司的啟發,歷史的悲劇,來自人心的愚鈍與無知。社會的溫馨祥和,來自人心的寬厚與真誠。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4.20180615平凡與不平凡-德淨師父v2_x264.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培訓資源,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8-07-07
作者:
德淨法師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8年慈濟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大陸場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