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日課程_三十七助道品(二)五根五力、七覺支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三十七助道品(二)五根五力、七覺支

課程講師:德勷法師

課程長度:83分鐘

課程簡介:

今年(2018)5月21日志工早會時,上人思及弟子的智慧增長,心中有著更急切的期待。當九二一大地震時,上人說『悲極無言』,已無法形容那種悲痛;最近這一陣子, 上人深感『悲激無氣』,也是悲,可是激動,因為看到現今全球濁氣重,海濤洶湧,看到大家能共知、共識,但總是不夠力量去轉智。針對最近 上人的開示,德勷師父心有所感。

《三十七助道品》為修道的重要資糧,諸佛所共同教導的法。大乘佛法初期施設的入佛階第。

修四念處之後,能看開放下,善就會開始萌芽。心像一畝田,撒什麼種子,就長出什麼果實,剛長出來的芽很嫩弱,還沒生根,容易折損,所以要修五法,使善根生。五法,就是五根,善的種子萌芽生根之後,需要「五力」助道法來堅固善根,幫助種子快點生長。

七覺支,是七種堅定意志的覺悟次序道法。凡夫因為迷、不覺,每天受境界誘惑,心起起落落,沒有定向,要離開迷感,要用智慧,選擇一條清淨的覺道。

應選擇什麼樣的方法修行?《摩訶止觀》說:「修此七覺,即得入道。」若能好好瞭解這七種覺悟,七種分別法,方向就不會錯。

瞭解《三十七助道品》的五根五力、七覺支,知道方法,產生信心,就能勤求不息,更要「誓願身體力行」。

德勷師父期待靜思弟子要弘揚佛法的教理,因為佛教的經典跟慈濟的精神,是修行佛法的道路;佛法很深妙,要走這一部經,「我們是跟著以前的師父及資深的志工所鋪平的道來行,慈濟的法脈才能延續。」

「人間道有沒有通了?有不斷的開道鋪路給後面的人走嗎?你如果沒有通就會起煩惱,就會沒有方向,整天起煩惱,就沒有辦法轉念,會被境界所轉了。」最後,德勷師父期勉大家要顧好心念與善念,正念才能成就一切,找到法的源頭,找回自己清淨的本性。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80603精進日課程-三十七助道品(二)-德勷師父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三十七助道品品書會, 品書會共修,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8-07-09
作者:
德勷法師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