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課程_慈濟人的進退行儀【培訓開營】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慈濟人的進退行儀【培訓開營】
課程講師:德宣法師
課程長度:65分鐘
課程簡介:

德宣師父以「慈濟人的進退行儀」為學員講解發於內、行於外的禮儀人文。「培訓的意義」是什麼?「培」是培養正知正見信念,「訓」是訓練守之不動道心。「精」是心無雜念,「進」則是永不退轉。師父期勉學員做到:「修善斷惡的心,心無雜念、永不退轉。」課程中亦介紹「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會徽之意義:以「綠色」來象徵生命力,慈濟因緣生生不息、勇往直前;八瓣花瓣代表慈濟人時時依八正道而行;花果並生即慈濟團體中時時下種、開花、日日花開見果;法船代表慈航普渡。

慈濟人文是做而後展現的道風,重視慧命的成長,人格的昇華及生命的結晶。德宣師父介紹佛教的各種禮儀,從口頭及書信稱呼談起,到「合掌」的意義,當雙手合十當胸時,意涵著:「做人行中道,雜念歸一心。」,「問訊」即是問候,有讚歎問訊的對方德高如山之意、「頂禮」則是佛門中的最敬禮,跪拜時的翻掌是表示內心的尊敬與虔誠,以承接與學習佛陀或法師的福德與智慧。 上人將慈濟人當佛雕刻,以全程教育、全面教育,期能雕出一尊尊的人間菩薩。

最後,德宣師父邀約大眾大懺悔,身心齋戒大精進。做到「懺悔於過去、守齋戒於現在、預防於未來」。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200419慈濟人的進退行儀_德宣法師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法脈宗門
版本說明:2020年四月宜花東區培訓委員慈誠研習課
資料日期:2020-04-19
作者:
德宣法師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職工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