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日課程_浴佛淨自心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浴佛淨自心
課程講師:編纂處 洪靜原主任
課程長度:33分鐘
課程簡介:

佛教徒為慶祝佛誕,在農曆四月八日前後,舉行盛大的浴佛儀式;而佛教徒也會在這一天,回顧與學習佛陀慈悲的教導。上人慈示,人人心中一念佛心生的時候,心地清淨就是佛誕。所以,不是一年一次而已,要時時刻刻都是佛誕時。

洪靜原主任介紹,慈濟的「三節合一」是佛誕節、母親節及慈濟日。藉浴佛的莊嚴儀式,啟發人人心中善念。感念佛恩、親恩、眾生恩,以最虔誠的心,祝福天下眾生離塵離垢,具足智慧、福德。德慈師父說:「浴佛的目的,是藉以洗去我們內心的無明煩惱,找回清淨的佛性」

慈濟的浴佛起於1999年,政府宣布佛誕日納入國定紀念日。同年5月22日慈濟醫院首次舉辦浴佛節,由精舍三十位常住師父,帶領慈濟志業主管、醫護同仁及志工,於「佛陀問病圖」前浴佛。接著,2000年5月14日首屆大型的浴佛典禮於花蓮靜思堂道廣場舉行,提倡天天是母親節,要盡孝道;天天是佛誕節,要感恩慧命成長;天天是慈濟日,志工要殷勤精進!

上人期待,慈濟的佛誕節要有整體性,要讓不同信仰的人,會由不得自己踏進來,表達那分虔誠;不希望像舊式浴佛的形態,但意義就是要沐浴凡夫心。

藉重佛誕日舉行浴佛,目標是正法常住人間。浴佛,無非是沐浴自性,反觀自心,最重要的是要淨除無明。
當我們的手接觸到水——法譬如水,就是要清淨己心,法能清除我們的無明煩惱。
當我們的手接觸到佛足時——就是要降伏自己的傲慢煩惱;縮小自我自大、少欲知足。這就是浴佛、禮佛足最重要的意義。

今年(2020年)適逢新冠肺炎疫情,大型的聚眾活動不宜舉辦。因此,浴佛方式調整為線上浴佛。藉由科技的輔助,讓浴佛不一定是在浴佛節,日日都是浴佛日,分分秒秒都有機會浴佛,它是一種紀念,以虔誠的心淨化內心的道場,時時刻刻用法水來洗滌自己的心靈。以心靈齋戒來面對這個社會。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200503浴佛淨自心_洪靜原師姊
【檔案下載】

詳細資料


分類:慈濟周年慶, 淨化人心,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開放資源
版本說明:2020年五月「感念三恩‧茹素弭災」-線上共修
資料日期:2020-05-03
作者:
編纂處洪靜原主任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