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精舍日常 和敬無諍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精舍日常 和敬無諍

課程講師:精舍常住師父-德格法師、德愔法師、德瑋法師

主持人-盧佩玉師姊課程長度:68分鐘

課程簡介:

全球慈濟人都是一家人,在這場座談中,精舍師父們與大家一起話家常,就從莫忘那一念、莫忘那一年的初發心說起。

來自新加坡的德格師父分享,從海外回到精舍修行的因緣,是在慈濟四十周年時,父母都已往生,因體悟到生命的無常,就一心想選擇修行,也因為喜歡這個環境,就決定放下一切世間俗事,來到精舍修行,師父很感恩父母成就。

看見資深常住師父身行典範的舉止令人動容。如「菩薩十地」所言,菩薩的修行須先從「歡喜地」開始,用歡喜心來接受任何任務,將心去除濁見濁念,才是「離垢地」,心底才會真正的有「發光地」

德瑋師父回憶起在大林當醫療志工,看見前一天還在談未來規劃與理想的同仁,隔天卻在急診室示現的無常,想到沒有明天,就決定要把握當下的那念心。人生最大的遺憾是後悔,當下決定回精舍修行。瑋師父以前在家族企業中承擔連鎖店推展。抱持著「做上人要做的事,上人要愛的人。師父要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的心,以清修士身份回精舍,沒想到進精舍後仍做推展工作,肩負起靜思書軒的推展,一年以後,師父興起了想換工作的念頭,但又是如何堅持下去呢?

幾年後,好不容易父母答應可以出家修行,而發心開始投入常住的第一天,師父就碰上了從小到大內心恐懼的執事工作─「清掃洗手間」,好不容易克服內心,拿起刷子準備開始,帶領師父請瑋師父帶上兩雙手套,並說:「我的洗手間,不是用刷子刷的…」廁所要怎麼刷?而這過程,也啟發了師父內心的甚麼?

原是委員的德愔師父,進一步了解要以有用的身體,去做有益眾生的事,為報父母恩,他選擇回精舍修行。愔師父出家前對精舍是陌生的,所以心中想著修行就是天天勞作的刻版印象,還要放下所有的物欲。因此來到精舍,沒帶電腦、手機,帶的是痠痛藥布與郵票。隨順常住安排承擔靜思人文,德愔師父只能利用時間,把握做家事的因緣,收拾碗盤、洗盤 。

洗盤子也有修行功夫,要跟團隊一起請洗諸多的盤子,要善觀察,不能求快一直往前衝,要和別人配合,就像鴨子划水姿態優雅,不能輕易起心動念,心情浮動時記得提醒自己效法鴨子。因為珍惜好因緣,德愔師父要以感恩心找回初發心,感恩很多人的成就。

最後,師父們分享靜思精舍是全球慈濟人的家,常住師父們要把家顧好,讓大家回來都有家的溫暖,在每一天都是抱持著單純的心,執事上難免有各式各樣的事情,不過都會保持著感恩心做到和敬無諍。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90613營隊課程-精舍日常?和敬無諍-德格師父、德愔師父、德瑋師父(三重)v.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法脈宗門,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9-06-19
作者:
德格法師_德愔法師_德瑋法師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實企劃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9年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三重場次)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