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要_《法華經》 勝法精華─總說(一)

內容簡介:

【總論】20141206《法華經》 勝法精華─總說(一)

學佛的目的是什麼呢?是為了求保佑平安?還是讓心念保持平靜?證嚴上人說過,學佛就是為了要成佛。但是眾生煩惱無邊,距離佛的境界還太遙遠,無法想像該如何才能「成佛」。其實,在兩千五百多年前,佛陀早已說了成佛之道,那就是結集三藏十二部經的精華,將三乘法回歸為一乘真實法的《妙法蓮華經》。

證嚴上人開示:

佛陀講《法華經》那個時代,已經七十多歲了,佛陀知道,與世間互動的這個因緣將盡了,所以他適應眾生根機,開始施展一實大法,啟發人人的愛心,拓展眾生生命共同體的觀念─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所以《法華經》就是在說菩薩法。大家要好好知道,我們人人本具佛性,才能悟世間的道理,入佛心靈的境界。

因為深信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而講經說法四十九年,一步步引導、觀機逗教,到最後七年才講《法華經》。為什麼佛陀要等待四十二年,才暢演本懷呢?

佛陀花了四十二年的時間,用種種方法,要將在座聞法的人完全集中。有人要聽空,般若之法才會接受;有人要聽的是阿含,因緣果報;有的人要聽的是佛性。但是這是不是佛陀真正要說的呢?不很齊全。其實最圓滿的教育就是《法華經》,談的道理就是行菩薩道。每一尊佛來到人間,最後一定要說《法華經》,才能夠取入滅。這就是佛陀的本懷,要教人人當菩薩,娑婆世界就是我們修行的地方。我們要有自信,將來也有成佛的可能。

來源:大愛電視台 《菩提心要》節目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待上傳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品書會共修, 靜思妙蓮華品書會
資料日期:2015-03-09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職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總志業中心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大愛電視台《菩提心要》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