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慈善志業_見苦知福啟悲門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慈善志業-見苦知福啟悲門

講師:資深志工-金晉卿師姊

慈發處-陳志明師兄

課程長度:71分鐘

課程簡介:

課程一開始,金晉卿師姊以辛巴威取水記的影片作為開場,看見在缺水的地方,簡單的飲水,卻要花一生許多寶貴的時間,走遙遠的路,可見水的重要性。若見到這份苦,回到日常生活,能夠提醒自己是有福的,珍惜所擁有的資源,那麼這份「苦」對生活就有幫助。 上人教導我們從做中看見佛法,了解佛陀所教導四聖諦,苦為開頭的重要性。

慈濟的慈善最重要的是把人文帶給他們,例如在四川冬令發放時,不僅發給鄉親物資,也教導他們生活的威儀,讓鄉親培養生活的好習慣,要學習如何觀察,達到適切的關懷,也提醒在關懷後,日誌紀錄的重要,才能夠讓往後的人了解,慈濟慈善的關懷過程,點滴動人的故事。最後更分享志工精神,守時、守威儀,前面的人把風光走的這麼好,現在承接的我們更要分毫不差對準方向,才能夠把菩提大道走得又直又正確。

慈發處陳志明師兄分享慈善訪視關懷流程,從個案提報、接案、訪視關懷、綜合評估、關懷行動、複查陪伴一直到結案。提醒訪視前中後都要注意的事項,其中個案紀錄特別重要,慈濟人在訪視個案時,針對案家提出的問題、討論的方式都要很謹慎及尊重,不打斷談話也是一種尊重,最重要的要去找出個案的關懷重點,並給予個案適時的鼓勵。

慈悲也要有智慧,訪視關懷提報個案有一定的流程,讓人人在關懷的時候有方法,同時也能夠保護自己,最終陪伴的願景是淨化人心,自己也能夠從中獲得成長。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51108營隊課程-慈善志業-見苦知福啟悲門-金晉卿師姊陳志明師兄.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慈濟慈善人文, 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 深耕慈善, 營隊課程
資料日期:2015-12-07
作者:
金晉卿師姊、陳志明師兄
開放對象: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資料來源: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5年慈濟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第一梯三重場次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