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忠孝節義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忠孝節義

課程講師:慈濟全球志工總督導 黃思賢

課程長度:90分鐘

課程簡介:

「忠孝節義」。忠,忠於宗門。對宗門要盡忠,不要違背。我們的宗門是什麼?是「靜思法脈,慈濟宗門」。2016年 上人正式公開立宗,宗是方向,門是方法, 上人建立宗門是直接把正法傳承下來;我們是自信,不是自大、不是分門,是要確立方向,要有方法才能修行。國有國法,家有家規;自力耕生的靜思家風,要永遠傳承下去。

孝,孝從法脈,父母生育兒女,兒女為什麼要報恩?同樣的,沒有 上人哪有弟子?沒有靜思精舍,也沒有慈濟基金會。慈濟綱領也就是粽頭,一定是在靜思精舍;我們一定要敬、要孝,就像孝順 上人一樣,要敬重三寶。黃思賢敲敲講桌,提醒學員:「沒有法脈哪有宗門? 上人說,三千大千世界將靠靜思法脈,讓四大志業源遠流傳,所以我們要孝從法脈,法脈要鞏固不能斷,靜思弟子一代傳一代要講清楚,要精實傳法。」

節,志節不動,當年一念心的剎那,有沒有恆持?或者當年你發了什麼願?當你生起清淨的心念,很多的罪業就不會再造,因為願力擋住業力。「各位,要把握今生此世跟 上人、跟慈濟的緣,你的果報就會改變;所以這個緣,心緣是你決定的。什麼叫心緣?心緣就是你有沒有用修行的心做慈濟。」他殷切地叮嚀:「碰到困難的時候,你要學習  上人的毅力勇氣,你就超越人性、超越了天性,就能明心見性。」

義,有情有義,慈濟是一個覺有情的團體,很多人講理,但一定要覺有情、悟大愛。情義要相挺, 上人真心不悔,靜思弟子對團體、法親有情有義,對 上人、常住師父有情有義。行菩薩道的人都是法華行者,怎麼可以無情無義呢?他希望帶動一個風氣就是:「我們都要做一個忠孝節義的弟子。」講解完「忠孝節義」,再說:入群度眾。

為什麼要入群度眾?為什麼要行人間菩薩道?
「《法華經》告訴我們,於眾生所,真能拔苦。苦既拔已,復為說法。」人間菩薩道,就是要行入入群。慈濟宗門的中心思想,就在十六個字裡,請大家一定要記住:「慈悲喜捨、入群度眾、悲智雙運、人間菩薩。」靜思法脈的精髓在哪裡?也是十六個字:「誠正信實、靜寂清澄、自力耕生、四弘誓願。」他進一步說明:內修法脈,外行宗門;內修誠正信實,外行慈悲喜捨。誠,純真善良美慧;正,不偏不邪正道;信,我信人信公信;實,不虛不假務實。

既然認定上人是我們的師父,就要一心一意,一師一志。忠孝節義,講的不是關公跟岳飛,是講慈濟宗門的弟子;靜思弟子一定要忠於宗門,孝從法脈;一定要志節不動,要有情有義,才是上人的貼心弟子。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90629營隊課程-忠孝節義-黃思賢師兄F.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法脈宗門,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9-07-03
作者:
慈濟全球志工總督導 黃思賢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實企劃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9年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台中場)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