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菩薩道的方向與薰法香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菩薩道的方向與薰法香

課程講師:宗教處黃誠浩師兄

課程長度:83分鐘

課程簡介:

「《法華經》是慈濟幹部養成的必修經藏,慈濟幹部除了要承擔如來家業、慈濟志業,更重要的是傳正法,如此,靜思法脈才能亙久流傳。」黃誠浩開宗明義說明深入精藏的重要性,才能說法傳法於人間。

《妙法蓮華經》共有二十八品,從2009年7月23日到目前為止, 上人結合時代進展與慈濟人所行的事理,已圓滿十七品的講述。

方向、方法具足,就要走入人群傳正法,但要如何向人說法、傳法?
黃誠浩說,要正確說法與傳法是很慎重的使命,為了實現 上人的淑世理想,靜思弟子當仁不讓且責無旁貸。

透過 上人講述的《妙法蓮華經》內容,黃誠浩逐品為學員們分享 上人心目中理想幹部的承擔,就是在延續法脈。

⟨序品⟩中,佛陀講完《無量義經》即入定,眉間放光;此時彌勒菩薩代眾發問,文殊師利菩薩釋疑,久遠劫之前,二萬尊日月燈明佛,佛佛道同。而今日慈濟人同名、同方向,代代相傳,因此幹部要勇於承擔,能為人釋疑解惑。

⟨方便品第二⟩佛陀捨方便趣向真實,慈濟人行菩薩道饒益眾生,因此當別人的心過不去時,幹部就要給予法。

⟨譬喻品第三⟩佛說三界火宅大白牛車時,另外還有兩種人,就是法入心的傳法者,以及法入行的帶動者,也是幹部的承擔。

⟨信解品第四⟩窮子喻,當有人不願承擔時,就要像長者一樣,提拔人才就要給予陪伴。

⟨藥草喻品第五⟩要善用承擔幹部的經驗,對內修行,對外結緣。
⟨授記品第六⟩師徒之間,有疑必有問,有問必有答。

黃誠浩提醒:「⟨化城喻品第七⟩五百由旬險道,人海茫茫如何才能找到導師,縱使未遇導師,也要緊緊跟隨幹部腳步前進。」

從⟨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一直到⟨分別功德品第十七⟩,分別宣示幹部要啟發人人本具的佛性,每一個人都是 上人所要的人才,而幹部不僅要承擔,還要進行傳承。提婆達多能夠成佛,我們要破除己見,因為人人都可成佛,眾生皆可傳法。

行菩薩道,要能著忍辱鎧,護持佛所囑。修行是苦,有法則甘,讓幹部能安樂於行,讓眾生的信心、智慧、勇氣從地湧出。然而,如來覺悟已久遠,眾生的迷惑亦如是,因為信解不同,精進不同,以致眾生成就分別功德。

五十二年來, 上人因應各種因緣與環境,前後已宣說十部佛典,而《妙法蓮華經》是慈濟人精神的依歸。身為靜思弟子,在不同時空、不同地點,同時聞法,點燃心中的明燈,才能引領是人擺脫昏暗,迎向光明。

黃誠浩以佛典中,三界火宅的故事,鼓勵聽聞者應化為具體行動,成為說法者與帶動者。身為幹部,除了身體力行,聞法內修清靜心,更應該以實際行動,帶動人人聞法精進,讓怠惰者聞法歡喜,就像長者以三車,引誘愛玩的孩子脫離火宅一般,為 上人找回當年「大魚捨身」故事裡的有緣弟子。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80622菩薩道的方向與薰法香-黃誠浩師兄(板橋)_x264.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多元聞法,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8-06-23
作者:
宗教處黃誠浩師兄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8年慈濟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板橋場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