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人人 人文真善美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人人 人文真善美

課程講師:文發處賴睿伶師姊

課程長度:50分鐘

課程簡介:

「真善美是年輕人的事嗎?」一張照片意義非常深厚,可以記錄歷史、可以傳法,在按下快門那一剎那為慈濟留下永恆歷史。文發處同仁賴睿伶告訴大家,人人都可以是透過圖、文、影留史的真善美,因為任何的方法都是一個法門,讓上人的法可以傳得更遠更深。

「人文」要能夠做到感動人,要將慈濟的魂及其中的精髓、法髓萃取出來,因此,人文真善美的紀錄也是在做「取髓」的工程。眾生的病,需要良藥醫,要幫眾生換髓,而這髓」就在所有的慈濟志工身上,聽到一個好的故事典範,可將其精華萃取出來,就可幫助有病的眾生,而這就是「人文」的工作。

◎一張照片 說法無量

「一張照片,一頁歷史。一個空間,說法無量。」賴睿伶師姊從一張照片,點出人文真善美記錄史實的精神與典範。

講經堂裡,文發處賴睿伶師姊在螢幕上露出一張古老照片,海外的學員都能認出是「小木屋」;五十多年前,上人靜修的小木屋是慈濟志業的發源地。今日,慈濟人愛的腳步遍及全球九十五個國家,在海外設立了五十五個慈濟據點。當年上人的一念悲心,帶領弟子精進前行,大愛無疆界的淑世理念,從小木屋為起點,畫出一個大愛立體同心圓。

◎人人真善美 留史流芳

賴睿伶也以兩位志工紀錄,分享人人都是人文真善美,一位是資深志工羅美珠在復興空難時,隨時補位記錄與救難弟兄溫暖的互動,透過一張張照片知道,救難弟兄的辛苦、慈濟志工溫暖的關懷,所以每個人可以隨時記錄留下慈濟歷史,為時代做見證。

另一位是全球慈濟志工總督導黃思賢,參加印尼衛塞節,用手機記錄來自不同宗教貴賓參加南傳佛教慶典,和志工貼心準備教室鋪地毯讓穆斯林貴賓可以朝拜。這些照片都是非常珍貴的歷史,留下瞬間的感動與尊重,所以人人都可以真善美。

◎不是獨家 卻是獨一

人文真善美是一個需要技術養成的功能組,海外慈濟人缺乏記錄的人才時,許多資深志工也拿起相機、錄影機詳實地記錄史料,儘管構圖不美、技術有待改善,但卻是當下即是有恆的文史記錄。約旦的陳秋華,南非的潘明水即時補位,記錄不敢稱獨家,卻堪稱獨一無二的人間美善紀錄。陳秋華師兄說:「我在鏡頭後見證人間苦難,也典藏真實與美善」。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80622人人人文真善美-賴睿伶_x264.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培訓資源,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資料日期:2018-06-24
作者:
文發處賴睿伶師姊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8年慈濟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板橋場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