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日課程_新冠病毒大哉教育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新冠病毒大哉教育

課程講師: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

課程長度:38分鐘

課程簡介:

「上人為我們開示,這波疫情是大自然對人類的『大哉教育』,也希望身為教育工作者,以及所有的佛弟子,都能把握這個因緣,對眾生及我們的下一代進行教育,啟發他們對人我、眾生與環境相依相存的概念。」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一開場,首先分享大哉教育的意涵,再從生活、人文、生醫、科普及雲端五個面向,來看疫情帶給慈濟大學的啟發。

劉校長指出:當國外學生還在聚會派對時,臺灣各校已經在做防疫工作,慈濟大學在2月份開始落實:「新生活習慣」。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做到入出口管制,全面測量體溫,每日上網填報,請全體師生勤洗手、戴口罩。如今,看到全世界有十五萬學生停學,但因為臺灣戒慎虔誠,因此還能如常上學、生活,真的很幸福。

面對疫情,慈大學生亦力行推素,發起「蔬食go easy祝福券」廣邀素食店家共同參與,並獲得縣府與各公家機關和多家小學的響應,旨在募每個人的一餐素,用蔬食愛地球,來為災疫祈福。更進一步的,慈濟大學開發新冠病毒快速檢測試劑也接近完成,希望很快的能以非盈利方式協助醫療資源缺乏國家。而在科普教育方面,邀請公共衛生學系、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醫學系等具學科專業素養的教授錄製符合大眾觀賞,具知識性的Covid-19影片。

因應疫情的瞬息萬變,數位學習是勢必發展的方向。慈濟大學的天空學院讓防疫學習不打烊,用遠距教學資源讓港中澳及自主健康管理學生上課,真正做到善用科技工具讓學習不間斷,教學更精采,這就是所謂的「大哉雲端教育」。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200503新冠病毒大哉教育_mpeg4.mp4
【檔案下載】

詳細資料


分類: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開放資源
版本說明:2020年五月「感念三恩‧茹素弭災」-線上共修
資料日期:2020-05-03
作者:
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