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立體琉璃同心圓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立體琉璃同心圓

課程講師:紀靜暘師姊

課程長度:40分鐘

課程簡介:

資深志工紀陳月雲(靜暘)以「舊法」說「新知」,展開課程「立體琉璃同心圓」。

源於四大不調,災難偏多,為提升救援效率,慈濟組織運作自1996年即落實社區,到2001年的「小組關懷,多組活動」,至2003年的「四合一」。靜暘師姊認為:「每一次的擴編都是為下一次擴編培養人才。君子群而不黨,心量放大,結更寬廣的緣。」

靜暘師姊自嘲:「進慈濟前,我覺得很好做人,來到慈濟卻很難做人, 上人告訴我,現在是要好好做人。自從落實社區,在社區進進出出,像活看板一樣,身口意要謹守,此時此刻我就知道了。」

當新的組織運作時, 上人即提出四法–「立體琉璃同心圓,菩提林立同根生,隊組合心耕福田,慧根深植菩薩道」。架構是透徹的、淨如琉璃,每個人在同心圓中,你心知我心、合 上人心、合佛陀心。因 上人的德把大家聚集在一起,成為 上人第一代弟子,怎不好好珍惜慈濟因緣?靜暘師姊提醒眾人。

四法也如同一棵樹,合心,就像樹根,不斷吸收法,往上輸送;和氣如樹幹,站得穩,將營養輸送到枝椏;互愛如枝椏,伸得遠,傳遞營養讓葉片茂盛;協力如葉片,菩薩大招生從葉片入,所有慈濟人同根生。同心同道,人人無分別,以和供養,力量無盡。

四門:
合心,總持門,總一切法持一切善;
和氣,和合門,合聖賢心;
互愛,觀懷門,內觀自在心懷抱眾生苦;
協力,力行門,力持諸善法行遍人間道。
紀靜暘以「舊法」說「新知」,將「四法四門」透徹說明,讀出字字句句,如同發願,殷勤精進力行。

「同心圓」的組織運作是一種創意,簡單無枝節,圓滿而單純,在同心圓中潛移默化的力量,以團體之圓,修自心之圓,輾轉相教,彼此精進,成就每個人的慧命。靜暘師姊認為,個人都有一顆清淨之心,真如本性如琉璃,因煩惱如塵垢遮蓋,擦清心鏡,即能照見山河大地。

如何擦淨心鏡,調伏習氣?從「感恩尊重愛」做起,由心展現於外。
以前的靜暘師姊直腸直言,「我不喜歡人家說, 上人說,對啊,妳說別人是咄咄逼人,對自己是手下留情。因為在慈濟,我才知道要改的是自己。」修行,是為了回歸清淨本性,「我們常說恭請上人法輪常轉, 上人說,我整天在轉,就你們不轉。法輪轉,心輪才能轉,心輪轉,才能破無明。」 上人運用許多法門譬喻,無非是讓我們體解佛法,體解大道,發無量心。

靜暘師姊自許「資深」的角色,是能深切體會師父的教導,隨時間流轉而慧命不斷增長,是一種「道行深」,行在菩薩道上,走的深且遠,並以此勉勵大家。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70617立體琉璃同心圓_紀靜暘師姊_x264.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版本說明:2017年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三重場
資料日期:2017-08-01
作者:
紀靜暘師姊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職工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