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靜思法脈 慈濟宗門【核心價值的實踐】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靜思法脈‧慈濟宗門【核心價值的實踐】

課程講師:靜思精舍 德勷法師

課程長度:97分鐘

課程簡介:

「慈濟個案是現代管理學上全新的典範。慈濟的成功靠的是『行願』、是『承諾』,是對核心價值的實踐。」德勷師父引用美國哈佛大學商業管理學院赫曼‧李奧納教授,在今(2016)年10月1日、2日,於「第四屆慈濟論壇」專題演講中的論述;以及淨耀法師所言:「普天下慈濟人所到的地方,就是證嚴上人慈悲化身的表現。」等專家學者與諸山長老,對慈濟肯定的評述,做課程的引言。

德勷師父繼續提到,與會來賓對慈濟的正面評價,「讓我們更清楚慈濟在佛教歷史中的地位,也更理解慈濟對世界的貢獻及影響。」因此,德勷師父也提醒在座的慈濟人,更應明白「靜思法脈慈濟宗門」的精髓與要義,清楚自己的責任與肩負的使命。

「何謂靜思?」德勷師父說:「靜思,就是以冷靜、清淨之心,思考生命之來源、人生之方向和宇宙之真理。」也就是「一個蛻變的過程」。期待每位接觸佛法的人,都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而「慈濟,就是慈悲濟世。」從「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在1966年成立開始,便已確立「靜思精舍不僅只是清修的道場,而是要濟度苦難眾生的地方。」

靜思是樹根,根要扎穩,宗門是樹幹,需要延展,才能枝葉茂盛。德勷師父鼓勵學員,「血液在我們的身體裡不斷循環,身體才會健康;法要在我們的深心意識,覺性慧海不斷地循環,慧命才能增長。」

◎慈濟種子 處處萌芽

「對的事情,做,就對了。」、「堅持,才能天長地久。」德勷師父引用證嚴上人法語,介紹慈濟如何關懷「第一位長期照顧戶」、為何建造「第一座慈濟屋」、辦理「第一次冬令救濟」的因緣,以及1991年跨足海外,進行「第一次海外賑災」的經過,和1985年在美國成立「第一個海外據點」,而今已擴及五十六個國家等,來說明全球慈濟人,在證嚴上人的帶領下,不分種族、國籍與宗教,足跡遍及五大洲、九十幾個國家。「哪裡有苦難,慈濟人便往那裡去。」的慈悲胸懷,「用悲心、願力,成就慈濟世界;用理想、用行動,去感動整個社會。」

「慈濟灑下的種子,在不久的將來,他們也會是慈濟的種子。」德勷師父表示,人與人之間,是要互相關懷的;而今,天地告急,天災人禍不斷;期待第一代靜思弟子,在慈濟命脈裡共生息,能做一個勇於承擔的人。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61110營隊課程-靜思法脈_慈濟宗門-德勷師父.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培訓資源, 法脈宗門, 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6-11-18
作者:
德勷法師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資料來源: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6年慈濟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台中場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