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印尼的苦難與蛻變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印尼的苦難與蛻變

課程講師:慈善基金會執行長辦公室王運敬

課程長度:55分鐘

課程簡介:

2018年印尼蘇拉威西大地震之後,又伴隨海嘯及土壤液化,透過圖片、影片,看到印尼海嘯重災區──巴魯市(palu)的災況,可見海嘯的威力。天災無情,帶給印尼的多重苦難,此次災難,共匯聚三十一個國家的善念共振,慈濟人用愛來撫平傷痛!

地震、海嘯過後一個月,緊接著又發生印尼獅航空難,不斷示現人生無常,來不及說再見的苦。

◎二十五年 愛的足跡

回眸印尼來時路,在1993、1994年間,幾位臺商太太隨著先生去印尼做生意,也將慈濟種子帶過去,在貧富懸殊的印尼,她們就像閃閃發光的星星,慢慢一點一滴做著「濟貧教富」的發放服務。二十五年來,她們以繡花鞋走出了一條康莊大道。

1998年5月13日,印尼發生震撼全球的排華暴動,在首都雅加達有上千華人遭燒殺擄掠,整個華人商業區被燒個精光。

排華暴動後,證嚴上人告訴印尼分會執行長劉素美,要為印尼做一些事,以「佛心師志」來承擔天下苦難蒼生做救拔的責任;於是印尼慈濟人舉辦前所未有的萬人發放來消弭仇恨。

當年,印尼金光集團第二代黃榮年非常年輕,因受上人的大愛感動,於1998年5月9日回到花蓮皈依上人,幾天後返回雅加達,就在他返回雅加達的隔天發生排華暴動,他即開始做「貧富之間」的大愛橋樑。

◎五管齊下 改變命運

2002年1月,有「雅加達黑色心臟」之稱的紅溪河,發生世紀大水患,位處雅加達西北部的卡布莫拉(Kapuk Muara)因為接近紅溪河出海口,地勢低窪,村民泡在污水中近一個月;且紅溪河兩岸布滿垃圾、排泄物、動物屍體載浮載沈。居民無家可歸,疫情蠢蠢欲動。

那時劉素美回臺和上人會談,上人指示「五管齊下」,抽水、清掃、消毒、義診、興建大愛村。並帶動政府、軍方、居民一起來清潔紅溪河。這五管齊下,也改變了印尼的命運!

上人深遠智慧的「五管齊下」,也讓上百年來髒臭的紅溪河,還給河流美麗的面貌;除了紅溪河岸,垃圾山的孩子也搬到大愛村,改變了孩子的命運。

◎守住一方 心靈淨土

2004年的南亞大海嘯,印尼亞齊死了二十幾萬人。面對印尼這麼多的災難,以及貧富懸殊、種族衝突、語言隔閡、醫療缺乏等問題,需要一個淨化人心、拯救心靈的寶塔。

從歷史長河的紀錄片《慈濟印尼分會二十五周年》,大家看見印尼慈濟人在宗教差異這麼大的穆斯林國家,一步一腳印,用大愛走過二十五年的足跡,若不是大慈、大悲和大勇,誰敢擁抱蒼生。

「對的事,做就對了,不用想太多。」印尼分會執行長劉素美和副執行長郭再源、黃榮年,他們就是堅持這一個心念,帶著印尼慈濟人守住南方的國度、守住一方的心靈淨土,面對未來的災難,大家心連心、手牽手,走向慈濟的「心」世界!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81118印尼的苦難與蛻變-王運敬_x264.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培訓資源, 慈濟慈善人文, 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資料日期:2018-11-19
作者:
王運敬師兄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8年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第三梯台中場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