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慈濟的教育與人文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慈濟的教育與人文

講師:編纂處 洪靜原 主任

課程長度:91分鐘

課程簡介:

教育在全世界、古今中外,無非就是要培養孩子長大,在未來可以自立立人,然而慈濟教育理念的堅持,就在於培養孩子人文的涵養。

從慈濟開創教育之初,就開始參與、投入的靜原師姊回顧過往的點滴,從一開始甚麼都沒有,老師、教官幾個人就要打點校園的全部,過程中有許多難以忘懷的甘苦談。職志合一之始,是 上人的期盼,專業太「鑽」,要打開心門,學習用愛鋪路讓人走過來。除了教育學生,靜原師姊自己也得到了許多學習。

慈濟的教育是一個人格教育的培養道場,老師不僅是教導書本上的知識,也是生命的教育者,對學生以最尊重的心陪伴,過程中需要耐心,以同理心與孩子溝通,洪靜原師姊引用 上人的一段話:「用眼睛聽、用耳朵看,要隨心教育,勿隨心所欲,教育工作立足人間,拒逐流行播種人性,指引生命價值方向。」

慈濟的教育理念,教之以禮,育之以德。變化氣質–以「禮」,禮之用,和為貴;成就品格–以「德」,生生之謂德,厚德載物。

靜原師姊分享一個過往的小故事,有幾位公費生因為成績平均72分,不滿及格標準75分,要被取消其資格,這份簽呈在呈交 上人之後遲遲沒有收到回覆,在詢問之下, 上人拿出簽呈,但打開一看, 上面沒有簽名,隨後 上人只輕輕詢問:「72分與75分差多少?」當時靜原師姊一愣,回答了:「差3分」 上人連問三次,靜原師姊越答越小聲…最後 上人才說:「75分的品格與72分的品格差多少?」

這段過往令人難忘,也體會到對孩子的教育,著重的從來不是成績的表現,而是需要更多用心用愛的關懷與引導。教育從小學至大學,期盼以慈濟為大地,學生為種子,樹為全人,讓孩子在基本的人格價值上肯定自我,服務別人的善行中感覺到幸福,透過教育啟慧命。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51108營隊課程-慈濟的教育與人文-洪靜原老師(三重場).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培訓資源, 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資料日期:2015-11-28
作者:
編纂處 洪靜原 主任
開放對象: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資料來源:總志業中心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5年慈濟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第一梯三重場次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