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日課程_正念引導轉念陪伴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正念引導轉念陪伴

課程講師:台北慈院身心醫學科李嘉富醫師

課程長度:52分鐘

課程簡介:

日新月異的醫學,延長你我的健康與壽命,但心靈的健康是否跟著正向成長呢?2025年臺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家中或身邊若有失智症老人時,家屬及周遭的人如何因應?

李嘉富醫師分享,記憶和知覺會隨著年紀增長逐漸流失。記憶流失並不可怕,執著於「幻覺」、「妄念」的精神症狀,才是照顧者面臨的最大挑戰。

現代人缺乏對失智症狀的正確認知,易與身心逐漸衰退的老人家產生衝突,或是冷漠以對。而透過正念引導及關懷陪伴,有助於延緩老人失能或失智。慈濟多年來所做的居家訪視,正是這樣以正念進行關懷。

臺北慈濟醫院於2017年7月,結合慈善、醫療和長照,以新店靜思堂為第一個據點成立長照2.0「慈濟健康福慧增長班」。透過多元化的課程,引領有認知障礙的老人家能夠「轉識成智」,同時讓家屬懂得如何關懷、陪伴和照顧。

而每個人又該如何保健自己,預防失智呢?李嘉富醫師透過國外修女的案例作分享,健康而有規律的生活,就能夠預防,而這條路, 上人早就幫大家鋪好,每天的晨鐘起薰法香,投入慈濟,除了做事,更要保持正念的心。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80901精進日課程-正念引導轉念陪伴-李嘉富醫師-修.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8-09-17
作者:
台北慈院李嘉富醫師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