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課程_有家有門 有靜思才有宗門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有家有門,有靜思才有宗門

講師:高銓德師兄

課程長度:72分鐘

課程簡介:

◎自己家自己蓋 菩提葉脈頓悟

精舍主堂設計是上人以宏觀的設計理念,傳遞著無聲說法道場之美。這座仿唐歇山式,四斜屋頂與大自然結合的建築,外觀清淨簡樸兼具內斂禪風意境。

負責主堂設計的高銓德師兄分享:「主堂一屋一瓦、一門一窗、鐘鼓樓及主牆……,都有其獨特的風格且蘊涵慈濟的人文精神,動靜虛實間以恢弘的氣度、開闊的胸懷,讓人感受三千大千世界,心包太虛、虛空有盡,我願無窮的境界。」

上人宏觀的設計理念:
以《無量義經》的法髓,作為主堂設計的主軸
以「無聲說法」,用眼聽,用耳看的境界
以自然環保生態,「愛護地球」為依歸
「無聲說法」道場背後必定有一位「覺悟的大覺者」。

本著「自己家自己蓋」的想法,2007年高銓德開始參與「靜思精舍」主堂內外部設計,與證嚴上人不斷討論,不斷修改設計圖,設計過程出現瓶頸時,上人總能提供令人意想不到 的想法,當上人提出心中理念時 ,讓他打從心底佩服,認為上人已超越專業設計師的境界。

高銓德道:「原本設計主堂有七層樓高,上人要求降到五層樓高,上人說:『這樣我們才可以看到蒼翠蓊鬱的中央山脈。』,有情的建築是無法比較的、也無需去比較。」

高銓德用兩個多月的時間,設計圖修改過二十幾次,一直無法畫出上人所說「虛空」的概念,「上人對我說『高居士,你能不能試著用菩提葉的樣子做看看……』。」

就這樣,高銓德想起讓葉片埋在土裡,隨著時間會逐漸呈現出葉脈網絡,所以以菩提葉鏤空的形象,用二十四片小型的菩提葉組合成大菩提葉,代表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年二十四個節 令,又如中庭的鐘鼓也有著精進警策之意,「3月24日慈濟周年慶,以這樣的意象傳遞了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的對話。」

◎無聲說法的道場 簡單即是美

建築物本身是會對話的,證嚴上人以《無量義經》為法脈,主堂設計是「靜思」的理念,希望主堂是無聲說法的道場,也要有無為法的精神理念,「上人最喜歡的經文是『靜寂清澄,志玄虛漠,守之不動,億百千劫……。』

上人希望將《無量義經》靜思法脈、宇宙虛空「無為法」的境界,透過主堂「有為法」的建築設計,將無形慈悲等觀的理念,透過用眼睛聽,耳朵看來體會,更希望弟子要明白其義,「靜思勤行道」路的方向要正確。

高銓德表示,上人曾慈示,宇宙大覺者的高度要與人同高,因為上人認為「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所以是要能夠擁抱眾生的佛菩薩。

上人的美學理念「簡單即是美」,不僅把無形的靜思法脈精神,落實在有形的建築,也要成為一個「動的道場」,用虛空並存的概念,讓空氣、陽光能在空間中自然流動,如此就是返 樸歸真,天地人合為一。

「集合環保、智慧、美學設計,簡單即是美,以『無為法之用、有為法象形』,落實到有為法的實相,成為天地人合而為一、清淨無染、承先啟後、增長慧命、無聲說法的道場。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41019培訓課程_有家有門有靜思 才有宗門_高銓德師兄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培訓資源, 法脈宗門, 精進&培訓
資料日期:2014-11-25
作者:
高銓德師兄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職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4年北區合心培訓委員慈誠課程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