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日課程_情延續 愛接力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情延續‧愛接力

課程講師:慈濟慈善基金會副執行長劉效成

課程長度:59分鐘

課程簡介:

「活得老又活得好」是每個老人家的夢想,然而,現今社會少子化及人口老化的現象,長期照護已與高齡化社會脫離不了關係。如何讓在社區的老人家活得健康、快樂又有尊嚴,慈善基金會劉效成副執行長,分享「情延續,愛接力」,細述慈濟的「長照」願景。

1966年上人創立「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迄今已經走過五十二個年頭,從林曾老太太成為慈濟第一個照顧戶開始,慈濟國內慈善的腳步一日不停歇,上人的悲心帶領慈濟人深入苦難,就如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 誓不成佛」的宏願一般。只要苦難人有需要,慈濟人腳走得到,手伸得到,要在黑暗處,點一盞燈;在寒冷地,生一堆火,期望人間再無悲苦的眼淚,只有翻轉人生後滿足的笑靨。

無論狹義或廣義的「長照」制度,需要跨越醫療與社會服務領域的照護,讓老人家獲得適切的服務,增進獨立生活能力,提升生活品質,維持尊嚴與自主。

面對台灣步入老齡化的社會,人口老化的問題,社區的長者有社區關懷據點志工陪伴,基金會目前結合慈善、醫療,期待能再加入人文的帶動,帶給長者更良好的照護。劉副執行長引用上人法語:老有所用,互相來依靠,增加生命的寬度與深度,人人都可以利益人間。期待透過「長照~常招」接引更多長者來到環保站,透過以手動、腦動,因而心動,進而感動的「四動」,歡喜來做環保愛地球。

至於如何經營社區關懷據點,劉副執行長:關懷從訪視陪伴、據點關懷、健康促進,評估需要後,才給予經濟補助。所以基金會目前規劃的長照推動方式從:快樂學習、社區關懷、據點關懷、共餐服務、健康促進及社會參與為主要目標。最主要的是帶動老人家透過與人群的互動,提升身心靈的愉悅,進而付出愛心,彼此關懷,帶動起社區的里仁之美。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80603精進日課程-情延續?愛接力-劉效成副執行長.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如何說慈濟, 慈濟慈善人文, 深耕慈善,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總論
資料日期:2018-07-10
作者:
慈濟慈善基金會劉效成副執行長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