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斗湖「黑區」變「亮區」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斗湖黑區變亮區

課程講師:簡慈露師姊

課程長度:75分鐘

課程簡介:

你聽過「黑區」嗎?你知道「黑區」是一個令當地人聞之色變、連警察都不願踏入的地方嗎?黑區究竟在哪裡?那裡與慈濟又有什麼因緣?且讓慈濟馬來西亞雪隆分會簡慈露執行長來細說其中緣由。

◎難行能行 照亮黑區

位於東馬來西亞斗湖市的甘榜狄丁岸,有一大片建築在海上的聚落,這裡的一萬多位住民主要來自菲律賓、印尼和東南亞其他地區,因為沒有合法身分,是名符其實的「黑戶」;又因為缺少謀生機會,生活困頓,槍枝、毒品、打架、走私氾濫,這個斗湖市最大的貧民窟,在當地居民眼中就成了不折不扣的「黑區」。

因為居處雜亂,曾發生過多次火災,從2003年以來,慈濟志工七次前往發放,但因環境實在過於混雜,未能建立更進一步的接觸。直到2013年,馬來西亞志工回臺向上人報告會務發展時,因為被南非志工所感動,發願要在馬國募集十萬菩薩。哪知上人給他們的期許是「全馬一百萬」,「驚嚇」之餘,慈露說它們還是笑著接下大願,回馬來西亞後辦說明會,積極推動。

當地志工羅珍愛動念想到黑區募心募款,慈露贊同,卻遭到擔心安危的志工拒絕:「不要聽慈露的,她不了解黑區的可怕。」幸好,皇天不負苦心人,有志工告訴珍愛說:「你去,我陪你,不過你要走前面。」懷著忐忑的心,志工踏上黑區。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就這樣,願意同行的志工增加了。儘管黑區住民只能三毛錢、五毛錢的奉獻,三週間志工竟然還能募集到二千八百多元的善款!縱使走在架築簡易木板橋上,曾不只一人、不只一次落海,被他們善良的真誠所感,志工持續與他們互動,也更深入當地情形。

因為缺少節育概念,黑區裡每一戶人家往往孩子一個接一個地誕生,五個、八個甚至十幾個都很常見,能夠好好吃上一頓飯對孩子們來說幾成奢求,遑論求學。「我想上學。」掩面而泣的孩童訴說著渴望學習的心情。

好不容易在附近找到一塊土地,地方雖不大,總還堪用。老師呢?志工找上有受過教育又有愛心的村長女兒來教他們。「看得到就做得到。」慈露告訴在場的「2018年慈濟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會」學員,這個已經存在超過五十年的區域,不知道則已,一旦被慈濟知道,就要想辦法去協助他們。「孩子們很單純也懂得感恩,送他們一枝鉛筆宛如送他們一顆聖誕樹般的如獲至寶,珍惜學習機會,放學後都會主動留下來打掃。」

大馬志工難行能行、大無畏的精神為黑區帶來光明,照亮孩子們未來的事蹟因著《大馬慈濟情》節目的報導,被更多人知道,也感動了大馬實業家,有人發心捐土地,有人志願出材料,要為這群求知若渴的孩子建築更完善的學習中心,再次印證「有願就有力」、「一生無量,無量從一生」的事理。

◎第一代弟子 要聽上人話

慈露轉述孱弱病體、氣若游絲的上人在多國董事會的教示。聽到大馬的分享報告,彷彿打了強心針般,她感覺因為行善,「上人的元氣回來了。」做為第一代弟子的責任重大,用志氣承擔,發弘誓願,把愛傳出去。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80623斗湖黑區變亮區-簡慈露師姊_x264.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慈濟慈善人文, 深耕慈善,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8-06-24
作者:
雪隆分會執行長簡慈露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8年慈濟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板橋場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