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賑災十堂課_莫忘那一年【綠建築.心工法】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莫忘那一年-【綠建築.心工法】

課程講師:慈濟基金會營建處林敏朝主任課程長度:70分鐘

課程簡介:

透過災後重建與硬體永久性的建設,包含九二一簡易屋、希望工程莫拉克永久住宅,甚而醫院、災希望工程之防災建設,分享慈濟在防災的實際做法與經驗,作為未來減災永續方向的參考。

林敏朝主任分享「九二一大地震」後,援建希望工程及大愛村的過程,藉由這個經驗,期望引領大家看見在希望工程中,對硬體建設的慈悲,以及對環境、環保的用心。

因應全球暖化,綠色能源興起,所謂的「綠建築」,在國外已經朗朗上口了。它很重要核心的概念就是要共生、共榮、共存,兼顧生態,空氣、水和動植物並存、節能、減廢、健康四大類。如何運用這些指標,讓綠建築在臺灣深耕發芽而被普遍運用。

針對九二一大愛村援建方針與政策,上人特別慈示,災民是一時的災難,不是一世的落難;只要拉他們一把,他們很快地就會站起來,很快地會再闖出一片天。不要將簡易屋建成慘淡的難民營。簡易屋應該是人性化的、安全的、環保的,讓災民覺得溫馨,受到尊重的,讓他們能以簡易屋為出發點,重新開始人生的新旅程。

更重的是,在未來若要拆除時,要讓大地能恢復原來的樣貌,這也是慈濟為什麼要鋪設連鎖磚的開端,可回收再利用。

人傷我痛,即時安頓的迫切性,因此,九二一大愛村的規劃迅速性,災後18天內完成工程發包,為了讓災民早日安身、安心、安生活。

針對莫拉克大愛村的援建方針,上人慈示,八八水災慈濟的中長期援建計劃,為受災鄉親建造永久住宅,適當的坪數與社區文化發展;耐震、耐寒、耐熱的材質,一切以生態保護為重點。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90602精進日課程-莫忘那一年【綠建築_心工法】營建處林敏朝主任F.mp4
【檔案下載】

詳細資料


分類:培訓資源, 慈濟慈善人文, 深耕慈善, 精進&培訓, 賑災十堂課, 開放資源
資料日期:2019-09-22
作者:
營建處林敏朝主任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實企劃室精進培訓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