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片瓦滴血上人心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片瓦滴血上人心

課程講師: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法號:靜憪)

課程長度:83分鐘

課程簡介:

五十多年前的林碧玉(法號:靜憪) 是花蓮一位傑出的女會計師,看到街上許多遠渡而來的傳教士,正忙著發放麵粉及奶粉,當年還年輕的她心裡也響起一個聲音:「我也要走入社會、接觸人群。」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初次見到證嚴上人時,上人邀請她來協助看帳,她心想:「就將一星期打高爾夫球的時間,挪出一天來幫助慈濟看帳目,這也是走入社會啊!」就這樣,從此和慈濟結下深,並以此生依止上人為師。

回憶起當年,在精舍的一次會議上,上人提出要在花蓮蓋醫院的構想,會議的氛圍立刻凝重起來,當下,只有林碧玉一人舉手贊成,她對佛陀發願:「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都要追隨上人蓋醫院。」 為的是要解決東部地區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的問題。

當時,慈濟沒有錢、沒有人,更沒有地。但,林碧玉已發心立願要隨上人成就蓋醫院的善舉,過程中雖歷經各種困難,但身為會計師的她,在翻遍《六法全書》後,知道必定要先成立財團法人慈濟基金會,日後才能蓋大型綜合醫院,於是她著手搜尋有關成立法人、土地取得、建築等等法規,並經常不計千辛萬苦,跋山涉水去看土地。

要在人口稀少,交通不便的偏鄉「花蓮」蓋一間醫院,在當時的時空背景是不被看好的,加上政府也沒有此項計劃,使得經費的籌措更顯不易、土地的取得也是困難重重,感念上人發心奉獻生命,做到最後一口氣的悲切意志力,終究獲得大眾的肯定與護持,建立了「花蓮慈濟醫院」。

建院過程及招募醫療人才的不易,一路篳路藍縷的艱困心情,讓人不禁想起:這每一片瓦,著實都烙印著上人慈悲的心血啊!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91024營隊課程_片瓦滴血上人心_林靜憪師姊
【檔案下載】

詳細資料


分類:培訓資源, 法脈宗門, 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開放資源
版本說明:2019年慈濟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會-花蓮場
資料日期:2019-11-21
作者:
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