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日課程_防疫保健你我他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防疫保健你我他

課程講師:關山慈濟醫院中醫科沈邑穎醫師

課程長度:36分鐘

課程簡介:

「疏通經絡,調整心念,人體為小宇宙,肺、心、脾與天、人、地相應,讓身心平衡保安康,調整身心的方法,鬆開雙手並洗淨,用知足感恩洗淨心念。」十七年前,曾經走過SARS疫情的沈邑穎醫師,以中醫角度講解「防疫保健你我他」。值此新型冠狀病毒肆虐之際,應用中醫的角度,進行身與心的防疫。

防疫從自身做起,五指連心,五指對應到五臟六腑。洗手順道搓揉穴位,仔細搓,用心洗,按部就班實實在在,比往常更仔細的潔淨雙手,在專心洗淨雙手的當下,心靜了下來,似乎印證了「行住坐臥無不是禪」的道理。洗掉手中病毒,也洗掉心中的恐慌。

沈醫師指出,新冠病毒隨飛沫進入眼睛、鼻子、嘴巴等黏膜組織,侵入內臟的心肺脾,形成各種典型或非典型症狀,如咳嗽發燒的感冒症狀、消化道的腹瀉、神經系統的失去嗅覺、味覺以及胸悶現象等。「病毒使人孤獨,遠距離使人恐慌害怕。」「天地是大乾坤,人體是小乾坤、小宇宙。」引上人開示,揭開大宇宙和小宇宙間的關聯,新冠病毒像面鏡子映照人類如何對待地球及其他生物,「疾病對照的是我們對待地球的方式」人類侵入大自然、侵入屬於其他動物的空間,不斷征服、掠奪,想要掌控,以致地球被人類踩踏,以致其他生物無法生存,就如同病毒對人體的破壞般,一再變異,防不勝防。

學習知足感恩、洗淨心念、善解包容,厚德載物,就能使氣血舒暢、脾胃健康。同時要讓飲食簡單,吃在地、吃當季、吃適合我們的食物,茹素齋戒不要大魚大肉、吃香喝辣,造成身體負擔,疾病就容易上身。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200412防疫保健你我他_mpeg4.mp4
【檔案下載】

詳細資料


分類: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開放資源
版本說明:2020年四月全球委員慈誠精進研習(大愛共伴 造福行善)
資料日期:2020-04-12
作者:
沈邑穎醫師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