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從自覺利他到成佛之道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從自覺利他到成佛之道

課程講師:文發處何日生主任

課程長度:73分鐘

課程簡介:

‎◎自覺利他 覺行圓滿

慈濟基金會人文志業發展處何日生主任,兼任慈濟大學副教授,今天蒞臨演講「從自覺利他到成佛之道」。何主任在媒體界時曾有令人稱羨的名利及地位,十多年前應上人召喚,毅然決然的放棄另人欽羨的高職,回到基金會工作。

何主任以印順導師所提倡的「人間佛教」,上人所倡導的「利他」思想為根源,解釋如何從有相付出中,將力行的心法體會入心,達到覺悟的境界,進而增長智慧。他開門見山的說:從佛教因緣法的立場來說,萬物是相聯與相通的,沒有人或物可以單獨存在,任何人事物都是相依相存的。

學佛之人,最終希望能達到覺悟之境界,何主任強調:慈濟宗門不是以打坐、誦經或是修密法,就能達到覺悟與了生脫死。上人從五十二年前帶領弟子,從體會人間疾苦,進而走入暗處幫助他們,走出苦難,整個過程都是在勤行、利他中達到覺悟之地。

覺悟是什麼呢?何主任引述上人的開示:佛弟子在自覺、覺他達到覺行圓滿的境地;在勤行中修為禪定,在利他中引渡自己的凡心,進而在人群中得到清淨法雲地。

最後,何主任以慈濟四門四法與利他思想總結:從善門入利他修空慧、除貪念,從悲門入利他去癡念,從空門入利他修慈悲心,從業門入利他除我慢心。何主任最後大家,勤耕福田,利他付出 得大智慧,同登法雲。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71120從自覺利他到成佛之道-何日生主任v.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培訓資源, 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7-11-27
作者:
文發處何日生主任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7年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第二梯板橋場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