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傳薪點滴心相印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傳薪點滴心相印

課程講師:德祒法師、德格法師、德澡法師
座談主持人:李靜淇師姊

課程長度:70分鐘

課程簡介:

「上人曾說:靜思法脈是道理,慈濟宗門是道路。靜思精舍的常住眾,要做全球慈 濟人的安穩靠山,對內要安眾,對外要接引。靜思二眾弟子如何力行上人的法脈與宗門呢?」座談主持人李靜淇師姊開宗明義,為今天「薪傳點滴心相印」的課程作一個最佳的引言。

身為上人座下第二十九位出家弟子,德祒師父心有所感:「很感恩資深的師兄(常住師父),一路用心的陪伴與教導,德祒才能在精舍有成長的機會。」德祒師父長期負責上人對眾的開示,在聽打紀錄的同時,自己也深深受法的薰陶。德祒師父形容上人的一天作息,真的就是在過秒關,我們也是在隨師紀錄中,學習上人的慈悲與大愛。

德祒師父勉勵海外的家人,菩薩所緣,緣苦眾生,你我有緣今生與上人相會,但願大家在營隊的課程中用心學習,回社區廣傳正法,在去我執,滅我相中走入人群,修福修慧。讓上人心安,就是替上人承擔海外如來家業。

原來在新加坡從事教育的德格師父,靦腆地說:「剛到精舍出家時,因為生活環境與語言的溝通不良,鬧出了許多笑話,資深的師兄(常住師父)耐心的陪伴,一次次的解說,我也在不斷的挫敗與學習中,融入大家庭的生活。」

德格師父憶起十年前,剛開始承擔香積飯的研發與製作時,世界各地發生許多的天災,精舍全體總動員加入生產的行列,往往做到安板時才得休息。想到受難的災民在艱困的環境裡,能夠吃到熱熱的飯食,就很安慰。德格師父說:「因為甘願做,所以歡喜受,一點都不辛苦」

德格師父也期勉學員:「薰法香是弟子每天必做功課,但是聞法要入心,時時保持感恩尊重愛的心,在人與人間傳遞愛,讓善的循環,愛的效應綿延在人與人之間。」

看似瘦弱德德澡師父,在承擔粉間的勤務時,許多資深的師兄(常住師父)體恤他,粗重的工作經常是搶著做,讓德澡師父感動在心。大家互相補位,用合和互協的心,一起力行工作,在精舍每天力行農禪生活,德澡師父深深體會:「在菜園種菜的時候,雜草是大家最討厭的,但是除掉的雜草,埋在菜埂的中間,一段時間卻化為滋養大地的養分;所以,即使在垃圾堆中,也不要自尋煩惱,要出脫煩惱轉為菩提。」

德澡師父從精進聞法、修行中,體悟了:「眾生各具佛性,在修行的過程中,人與人間要事相、理相都有法,將佛法應用在生活中,落實在人與人間,才是上人的貼心弟子。」

靜淇師姊結語:「靜思弟子都應該要發願當上人的富樓那,不僅是上人的弟子,也是上人的知音、更是上人的傳法者。」靜淇又說:少讓上人操心弟子,上人才有更多時間關心苦難眾生,我們一起做上人的貼心弟子。」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70618傳薪點滴心相印(板橋)v.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7-07-28
作者:
德祒法師、德格法師、德澡法師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7年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板橋場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