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課程_清淨在源頭,簡約好生活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清淨在源頭,簡約好生活
課程講師:宗教處 陳哲霖師兄
課程長度:60分鐘
課程簡介:

陳哲霖師兄談起自己與慈濟的因緣,本來從德國西門子電子工程師退休後的他,計畫要去環遊世界。尚未實現環遊世界之前,帶著母親、太太,去高雄八卦寮環保站體驗資源分類,最先做的是幫忙拆安全帽,因拆解後需再進行分類,而分類又是如此多樣性,常讓人搞不清楚,浪費很多時間,哲霖師兄因而花三個月時間,發明人人易記、易懂的「環保十指口訣」:瓶(塑膠瓶)、瓶(玻璃瓶)、罐(鋁罐)、罐(鐵罐)、紙(紙類)、電(電池)、1(衣服)、3(3C產品)、5(五金)、7(其他)。環保十字口訣,從三歲到一百零三歲的長者,都可以朗朗上口,他說:「希望讓大家了解環保回收好,但是不用更好!」

環境保育的面向相當廣,陳哲霖師兄因應這波新冠肺炎疫情的議題,提醒大家在勤洗手之餘,應養成節水的習慣。水是生命生存的重要資源,地球的可飲用淡水少之又少,以慈濟在各個大型浴佛場合會見到的水立方為例,創作者陳哲霖師兄想向大家傳達的是:人類可用的水資源非常有限,若以水立方的組成來看,它是由回收的一千支寶特瓶堆疊而成,按照人類可飲用淡水的比例來看,只佔其中二十五支寶特瓶,若再扣除南北極與流入地下部分,最後地表只剩一支寶特瓶的淡水可供人類使用。因此,提醒大家地球永續三件事「惜水如金,蔬食愛地球,清淨在源頭。」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養成「一筷省水」的好洗慣,每次開水龍頭的水量只開到一根筷子的粗細,力行下來,光是洗手一事每次將可省下約一公升的水。飲食方面齋戒茹素可達到「蔬食三好」,環境好、健康好、尊重生命更好。想一想,若為了吃一個葷食漢堡,所要付出的代價將是消耗2500公升的水,相當於2.5座水立方。想到水資源的珍貴,那一口漢堡,您還吃得下嗎?

為了讓國人在生活中時時刻刻想起環境保育的重要性,慈濟環保三十系列活動中有一項是推動「小水滴行動」,藉由「水滴貼紙」貼在每一個水龍頭旁,讓靜思精舍、花蓮慈濟中小學、協力廠及花蓮環保教育站等場域時時都能提醒用水人「茹素愛地球及珍惜水資源」。至2020年8月,慈濟推動環保將正式屆滿三十年, 上人希望面對環境要能「共知、共識、共行。」共知,氣候暖化帶來的災難;共識,留給下一代一個乾淨的地球;共行,清淨在源頭,簡約好生活。不要輕視微小的力量,點點滴滴匯聚,才有今天造福人間的慈濟。願你我都是一顆「小水滴」 ,《滴水成河 粒米成籮》,也願「小水滴」改變「大世界」!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200517培訓課程-清淨在源頭,簡約好生活-宗教處_陳哲霖師兄_mpeg4.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培訓資源, 環保教育
版本說明:2020年5月宜花東區培訓委員慈誠研習課
資料日期:2020-05-17
作者:
宗教處 陳哲霖師兄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