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要_《法華經》 大我大愛造淨土–三界火宅之五利使(二)

內容簡介:

【總論】20150425《法華經》 大我大愛造淨土—三界火宅之五利使(二)
您曾否探究過,煩惱的根源何在呢?佛陀為我們指出的答案,就在「我執」、「我見」之中。因為有「我」,還有要餵養保護「我」這個身體,所以很多事情必須計較,而煩惱就隨之產生。

證嚴法師開示:

對啊!「我」,若沒有這個「我」,要執什麼呢?就是因為「我」,所以才會計較。若沒有「我」,那一切皆無了,我們人人都是這樣。所以我們若把它想清楚一點,這個「我」,到底是要做什麼事情,那才是真正有價值的「我」,對人群有利益的「我」。

如同在《法華經》第三品<譬喻品>中,就以「復有諸鬼,其身長大」,來譬喻我們的「身見煩惱」。讓大家知道,因為人心煩惱很多,使「我」這個身體,為了利益,甘願做很多無慚愧的事情。

這個鬼,譬喻我們的心,我們的心鬼、心魔,心的神——精神,為了這個身體,已經造作惡業。過去是這樣造來,現在又這樣造下去,再繼續帶去未來,所以「其身長大」。各位,「一切邪執皆依我見」,雖然是幾個字,我們要用心去體會,就能了解,這個我見、身見、偏見,都在我們的心裡面。

我們這個身體就是「色」,外面的形形色色,名、利、地位等等,都是想要、想追求的,這個身體與外面境界所緣,追求不到與追求到的種種感「受」,而「色、受、想」,這個「想」字指的是一個相,外面的「相」,一直卡在我們的「心」裡。之後要如何?就要「行」,去採取行動,得名、利,得到所擁有的,但卻造作很多、複製無量無數的是非人我。這都是因為「妄計為身」,所以「由此身見」,不斷來「驅役心神」,我們的心、精神,一直受這些煩惱驅役。

這樣的煩惱影響著我們,雖然想要修行,但是所持的戒是偏差的戒,容易讓人落入邪法,顛倒是非。這種錯誤的法,一偏再偏,不斷擴大,造成個人、家庭、社會全都「差毫釐,失千里」,面對這樣的現況,我們該如何遠離一切繫縛?

學佛最重要的,就是要學得正法入心,法要很穩住在我們的心,才能夠入人群中,淨化人心,自度度人。看看天下的人禍,慈濟人很謹慎、用心,用最誠意,菩薩人間的心情去照顧眾生。這些人也是有「我」,但這個「我」卻是大我無私,我們接受了佛法,心要寬、念要純,要去除煩惱,發大心去付出。人人的「我」調整好了,天地之間多麼美啊!人群中多麼的溫暖啊!彼此互愛互動,這樣的人生,不就是宇宙天地間,是最好的境界。

來源:大愛電視台 《菩提心要》節目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50425《菩提心要》大我大愛造淨土《法華經》三界火宅之五利使(二).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品書會共修, 靜思妙蓮華品書會
資料日期:2015-03-07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社區志工,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總志業中心宗教處人文教育室精進培訓組
備註:大愛電視台 《菩提心要》節目
Close 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