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課程_傳薪點滴心相印【合和互協的體現】

內容簡介:

課程主題:傳薪點滴心相印【合和互協的體現】

課程講師:德寋法師、德勘法師、德格法師

課程長度:65分鐘

課程簡介:

靜思精舍是全球慈濟人的心靈依止處,常住師父用心維護慈濟家庭的道風德香,讓每一位弟子回到慈濟家庭,在潛移默化間學習師父待人處世的經驗法則。

慈濟人因緣各具,行入慈濟;同一因緣,就是與 上人結下生生世世的法緣。靜思弟子如此,靜思精舍的出家弟子亦如此。德寋師父、德勘師父及德格師父分享,從不知慈濟、走入慈濟,至依止慈濟以來的點滴心情。

◎師徒之間 生命發光

德寋師父笑容可掬地說:「我第一次回精舍是隨著慈濟列車,看到瘦小的德宜師父掌勺翻炒大鍋菜,當下就想:『這個我能做,我可以幫忙。』」沒想到當下的一個心念,真的圓滿德寋師父與 上人的師徒因緣。初回到精舍,什麼也不會的德寋師父,鬧了許多笑話,許多資深師父用心教導與陪伴,讓德寋師父很快地熟悉出家生活。德寋師父說:「用心學,事情不難,難在心。」

未出家前,原本從事國際貿易的德勘師父,早期就是幕後委員,回憶第一次回精舍時,參加志工早會,在觀音殿看到 上人就淚流滿面,師徒因緣也從滴滴眼淚中開啟。德勘師父說:「第一次回精舍,我就很自在,午後要離開時,主動的到大寮(廚房)要求打餐盒,這分自在輕安,真的把精舍當成自己家一樣。」因這分自在與認同,德勘師父回到生生世世永遠的家,跟隨 上人行入俗世,解眾生苦難,結大善緣。

靜思精舍第一位外國人,皈依 上人剃度出家的德格師父,在新加坡從事教職。因為靜思語教學的因緣,回精舍參訪,當看到精舍環境,猶如書中描寫的桃花源,心中想著:「我要回來住!」這一念心,讓一位執教鞭的老師,在精舍從洗米、洗菜開始,學習融入出家清修生活,生命起大意義。

◎無私胸懷 行入人間

規律的精舍生活,養成常住師父從容安適的心境與行儀。2018年2月花蓮發生大地震,搖晃過後,精舍大寮裡,師父們各就各位準備熱薑茶、香積粥、饅頭等禦寒、果腹的熱食,提供受災鄉親及救災人員祛寒暖身。

三位師父異口同聲地說,災變現前,精舍啟動救災,不需分配工作,不需預演彩排,人人各就各位,也即時補位,在第一時間,熱食及毛毯及食送到受災鄉親手中。

隔天,精舍就啟動安心家訪,從收容鄉親的花蓮體育館、中華國小開始,常住師父溫言慰問,受災鄉親看到師父的到來說:「師父,真的好可怕,我住花蓮幾十年,第一次感受到這麼強的地震。」每一位鄉親家裡受災程度不同,驚嚇指數卻都一樣。德格師父說明無常現前,不分貧富貴賤,人人平等,在平常就照顧好自己的心,無驚無懼,才能行入人間,給鄉親依靠。

相關連結


相關下載

20180623傳薪點滴心相印(板橋)v2_x264.mp4 請先登入才能進行瀏覽

詳細資料


分類: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 營隊課程, 精進&培訓, 精進資源
資料日期:2018-07-08
作者:
德寋法師、德勘法師、德格法師
開放對象:培訓委員, 培訓慈誠, 委員, 常住師父, 慈誠, 榮董, 見習委員
資料來源:宗教處精進培訓組
備註:2018年慈濟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板橋場
Close Panel